山东省药监局区域检查五分局努力打造具有红色基因的药监先锋队

  • 2021-01-14 16:22
  • 作者:张可可 栗东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20年5月份,伴随着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步伐,山东省药监局区域检查五分局诞生于有着红色基因的沂蒙大地。半年多来,分局以党建为引领,以“红色传承,药监先锋”品牌创建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路径,努力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突出政治引领,把好药监工作的“方向盘”。药监部门是一个政治性很强的业务部门,又是一个业务性很强的政治部门。只有政治上过得硬,才能保证业务上不“跑偏”。一是政治上“同向”。分局成立之初就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药监部门的政治属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监管工作全过程,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从而使分局的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思想上“同心”。树立了“以党建凝人心、以党建谋发展、以党建促监管、以党建保安全”的目标,不断强化支部班子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意识,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三是行动上“同步”。将党建纳入分局重要工作日程,实行周调度,使之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做到同频共振,相互促进,从而使党员意识明显强化,工作氛围愈发向好,政治生态更加优良,党建和业务工作均实现首年开门红。


  强化组织引领,画好支部建设的“坐标轴”。分局在正式挂牌之前就坚持组织先行,先把支部成立起来,以强有力的领导保证了分局各项筹建工作顺利推进。在人手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相对固定专人从事党务工作,在各工作线明确党建牵头人和联络员,并积极参加党建培训,解决了“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突出“三化”建设,努力打造过硬支部。一是坚持标准化。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顺利通过过硬党支部验收。二是坚持精细化。建立党费收缴、“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学习教育等各项制度,并狠抓制度落实,使支部各项工作走上精细化管理的轨道。三是坚持品牌化。创建“红色传承,药监先锋”党建品牌,团结带领全体党员传承沂蒙精神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工作目标,将分局队伍打造成为药监战线的先锋队。


  坚持思想引领,用好学习教育的“指挥棒”。新机构、新体制既是新挑战又是新机遇。五分局20名同志中有19名党员,以党建统领全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是实现队伍快速融合、打开工作局面的重要手段。为此,分局在三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凝聚思想共识“铸魂”。针对分局干部来自三个市的实际,利用集体学习、专题讨论、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组织纪律意识、担当务实作风、监管业务能力,以凝聚思想共识推进行动融合,铸就监管工作的“魂”。二是发挥模范作用“塑型”。突出红色沂蒙特色,以“红色传承、药监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先后3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22次集体学习、每人撰写学习感悟,引导每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塑造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型”。三是强化学习教育“聚能”。先后开展了对党忠诚教育、“三述”活动、学习青岛专利代办处等13次主题党日活动,到社区开展放心消费送健康、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等活动,国庆前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活跃气氛、增进和谐、凝聚力量。


  聚焦作风引领,系好廉政纪律的“安全带”。分局处在监管一线,时时与企业打交道,如何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是对分局全体干部的严峻考验。分局以“三严”为目标,将廉政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一是严明纪律要求。开展了廉政建设“六个一”活动,将预防为主的自身建设和外部环境的有效管控有机结合,营造廉政大环境。组织收看《利剑出鞘》《围猎》等警示教育片,讲廉政党课,教育党员干部从思想上筑牢廉政防线。二是严格制度落实。在办公用房、车辆使用等方面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建立了财务报销、人员考勤、会议调研等各项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三是严抓风险预警。召开廉政风险分析会,将分局承担的职能细化分解,逐项梳理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外部环境风险,逐条制定防控措施,抓好跟踪落实。经常性地开展廉政谈话谈心活动,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毛病”转化为“大问题”。


  围绕成效引领,种好监管服务的“责任田”。五分局辖区临沂、枣庄、日照3个市近500家企业,具有数量多、分布广、低小散的区域特点。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困难,分局以党建统领全局,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直面新挑战,奏响冲锋号,齐心协力、勤奋工作,各项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加大检查力度。半年时间完成各类检查1400余人次,药械抽样472批次,检查企业582家次,实现了辖区内药械化企业全覆盖,托清了监管底数,为今后工作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各类检查发现问题1620项、对10家企业发出告诫信、约谈企业3家,办理简易处罚程序案件4起、一般程序立案3起,有力促进了监督检查的高质量运行。三是发挥服务职能。大大压缩疫情防控用产品的核查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36 家医疗器械企业45个产品、11家药品生产企业13个品种的现场核查,出具出口证明130 份。累计办理各类许可备案事项165件,现场检查验收44次。先后到山东一方药业、甘李药业等药品生产企业现场办公,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指导枣庄3家化妆品生产企业顺利通过验收,实现了枣庄市化妆品生产企业零的突破。 (张可可 栗东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