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成分与功效 标签告诉你真相!

  • 2021-01-19 21:10
  • 作者:徐小会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作为小仙女儿的你当然希望每天都要美美哒,化妆品给我美丽与自信!


  “我能美白”“我能防晒”“我能抗过敏”“我是药妆”“我有EGF”……


  选择化妆品时,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听到过这样的一些吸睛亮点,那么这些成分与功效宣称到底是实力显示还是智商税呢?化妆品标签告诉你真相!


  新出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对化妆品标签应标和禁标的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让我们透过这把“照妖镜”,让“妖魔鬼怪们”现出原形。


  说自己能美白能防晒的,去看看标签上是不是有特殊化妆品注册证编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特字号”,因为祛斑美白和防晒类产品都属于特殊化妆品,需要注册,并在标签上标注注册证编号。如果标签上没有“特字号”,成分表中也没有相应的功效成分,那么这个美白或者防晒的功能你就不要吹啦,是涉嫌违法的喔!


  说自己可以抗过敏的,请注意一下自己的身份,你只是化妆品,不是药品,过界了哦!化妆品标签禁止标注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内容。类似的违法宣称还有处方、汉方、苗方、药用、解毒、药方、消炎、祛疤、痤疮等。


  遇到宣称自己是药妆的,或者含有EGF的,赶紧拿起电话拨打12315举报吧!境内化妆品是没有药妆这个概念的!避免化妆品和药品概念的混淆,是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化妆品监管部门的普遍共识。而EGF是什么呢?它又叫表皮生长因子,一般在医学领域使用较多,但不得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


  标签上还有一个重要的信息也别忽略,就是化妆品注册人或备案人的名称和地址。规定注册人备案人对化妆品的质量安全和功效宣称负责,并把他们的信息标注在标签上,让大家都来监督,这也是《条例》的一大亮点。


  最后再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化妆品注册、备案、许可信息都可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查询。


  小仙女儿们,睁大你们漂亮的双眼,读懂化妆品标签,选择合法的适合自己的化妆品,一起变得越来越美吧!(作者单位: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