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贵中药材识别•阿胶

  • 2021-03-01 10:53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名称来源  


【来源】 本品为马科动物驴Equus asinus Linnaeus的皮去毛后熬制而成的胶。 阿胶以马科动物驴的皮为配方,采用东阿地下水 经煎煮、浓缩等九十多道工序炼制而成的固体胶块。 阿胶起源于2500年前,炮制品又名阿胶珠。因产于东阿而得名。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阿胶, 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沈括 《梦溪笔谈》说:“阿井水,性趋下,清且重。取井 水煮胶,谓之阿胶”。 


【性状】上品阿胶的性状描述为“黑如莹漆,光透如琥珀,质硬而脆,断面光亮”且“真者不作皮臭,夏月亦不湿软”。


【性味归经】甘,平。归肺、肝、肾经。


【功能主治】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肌痿无力,心烦不眠,虚风内动,肺燥咳嗽,劳嗽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妊娠胎漏。


医经论述


自《神农本草经》以来,历代《本草》皆将阿胶列为滋补上品,无毒,老少皆宜、四季皆可服用;久服轻身益气,延年益寿。李时珍《本草纲目》将其誉为“补血圣药”。


阿胶最主要和最著名的功能还是妇科用药。对妇女血虚、萎黄症、月经不调、经水不止、子宫出血、血崩,以及胎产血亏诸症,用之可补。


阿胶能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肌痿无力、心烦不眠、虚风内动、肺燥咳嗽、劳嗽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妊娠胎漏、缺铁性贫血。


《纲目》:阿胶,大要只是补血与液,故能清肺益阴而治诸证。按陈自明云:补虚用牛皮胶,去风用驴皮胶。成无己云:阴不足者,补之以味,阿胶之甘,以补阴血。杨士瀛云:凡治喘嗽,不论肺虚、肺实,可下可温,须用阿胶以安肺润肺,其性和平,为肺经要药。小儿惊风后瞳仁不正者,以阿胶倍人参煎服最良,阿胶育神,人参益气也。又痢疾多因伤暑伏热而成,阿胶乃大肠之要药,有热毒留滞者,则能疏导,无热毒留滞者,则能平安。数说足以发明阿胶之蕴矣。


《本草述》:阿胶,其言化痰,即阴气润下,能逐炎上之火所化者,非概治湿滞之痰也。其言治喘,即治炎上之火,属阴气不守之喘,非概治风寒之外束,湿滞之上壅者也。其言治血痢,如伤暑热痢之血,非概治湿盛化热之痢也。其言治四肢酸痛,乃血涸血污之痛,非概治外淫所伤之痛也。即治吐衄,可徐徐奏功于虚损,而暴热为患者,或外感抑郁为患者,或怒气初盛为患者,亦当审用。


《本草经疏》:阿胶,主女子下血,腹内崩,劳极洒洒如疟状,腰腹痛,四肢酸疼,胎不安及丈夫少腹痛,虚劳羸瘦,阴气不足,脚酸不能久立等证,皆由于精血虚,肝肾不足,法当补肝益血。《经》曰: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味者阴也,此药具补阴之味,俾入二经而得所养,故能疗如上诸证也。血虚则肝无以养,益阴补血,故能养肝气。入肺肾,补不足,故又能益气,以肺主气,肾纳气也。今世以之疗吐血、衄血、血淋、尿血、肠风下血、血痢、女子血气痛、血枯、崩中、带下、胎前产后诸疾,及虚劳咳嗽、肺痿、肺痈脓血杂出等证者,皆取其入肺、入肾,益阴滋水、补血清热之功也。


鉴别方法


胶“出东阿,故曰阿胶”;阿胶又名驴皮胶,为马科动物驴的皮经漂泡去毛后熬制而成的胶块。古时以产于山东东阿、用阿井之水制法者为道地正品阿胶,这也是阿胶得名之由来。到了近代,凡是用驴皮为配方制得者统称阿胶。


《神农本草经》记载:“(阿胶)生东平郡,煮牛皮作之,出东阿。”南朝梁代陶弘景《名医别录》曰:“出东阿,故曰阿胶也。”清代吴仪洛《本草从新》载:“真胶产于古齐国之阿地。”清末曹炳章《增订伪药条辨》云:“阿胶出山东东阿县,以纯驴皮、阿井水煎之,故名阿胶。其色光洁,其味甘咸,其气清香,此真阿胶也。”由此可见,阿胶是山东东阿所产的道地药材。


阿胶的鉴别要点


真阿胶烊化后,气清香,有麻油味,稠而不黏腻,味微咸。10年以内者,呈苍翠色,质尚坚,五六十年以上者,色转黄而松脆更佳。真正的驴皮胶表面呈棕黑色,光滑,光照透明呈棕红色,质硬易碎,断面棕褐色,具玻璃样光泽,气微香,味微甜。


标准阿胶胶片的颜色


*胶汁。胶汁在浓缩、未加辅料(黄酒、豆油、冰糖)前,颜色是浅黄色。


*阿胶。整块阿胶的表皮呈黑色或黑褐色(胶片越厚颜色越黑),同一料阿胶(一般1.2~2吨),阿胶块越厚越黑,胶片外表平滑,有光泽,对光照可见成略透明状;拍碎后,碎片颜色变浅,对光成半透明状琥珀色;打粉后成淡黄色。


晾胶时间越长,阿胶颜色越黑,保存时间越长,颜色越黑。阿胶的颜色主要取决于辅料冰糖添加后,熬制的火候(如同卤制红烧肉用蜂蜜或白糖上色,糖熬化后起沫的色越枯,肉色就越黑;同理熬胶时,蒸发的稠度,越接近15%的水分凝胶,阿胶颜色越深)以及后期晾胶蛋白质和空气氧化的情况,而导致颜色深一点或浅一点。


*打粉后成淡黄色。阿胶之所以是“阴阳齐占,五行齐备,有血有肉有情之物,是天生圣药”,颜色也算是其中一绝:胶片是黑色或黑褐色,拍断,断面就是半透明的琥珀色,打粉后就成淡黄色了,世间仅此一物,别无他物。


*标准阿胶片的外形。胶片外表平滑,无气孔油孔、漏粉条情况;边角无缺损;四边笔直,无弯曲。拍阿胶糕碎断面光滑,四面笔直(不弯曲)。


*胶片的味道。在鼻子前闻,气味微腥,入口微甜(阿胶的熬制要加冰糖)、微苦,在鼻子前闻,气味微腥(略带皮臭味:行话叫胶香味),用打火机烧会闻到和烧头发一样的气味(头发烧焦的味道是蛋白质烧焦的味道,证明是用皮子熬的胶)。含在口中,自然而化,腻腻的、黏黏的、微甜、微微有点苦味,有胶香味(胶腥味)。


真伪鉴别


伪品阿胶。伪品阿胶是利用旧杂皮、烂皮、动物碎骨等熬制而成的牛皮胶、杂皮胶,味臭难闻,色暗无光,质硬不易破碎,断面乌黑或灰黑,气微腥,外形不光滑,不平整,有黏性,夏季容易软化,服用后不仅对身体无益,其中的有害物质还会危害人体健康。


鉴别方法


*外表。阿胶为长方形或方形块,质硬而脆,无油孔、气孔及明显刀纹。


*颜色。正品阿胶平滑有光泽,断面对光照视呈棕色半透明状,胶块表面当以黄透如琥珀色,光黑如漆者为真。


*气味。真者无皮臭味,夏日亦不湿软。将正品阿胶砸碎后,放入杯中,加沸水适量,随即盖上杯盖,放置1~2分钟,打开后胶香味浓。或去除胶片外层包装,用湿热毛巾包1~2分钟,打开后,有胶香味。伪品经以上两法检验,无胶香味,有腥臭味;于水中加热溶化,液面有一层脂肪油,具肉皮汤味。


*火试。取少许样品放在容器内灼烧,初则迸裂,随后膨胀融化冒白烟,有浓烈的麻油香气,灰化后残渣为乌黑色,质地疏松,呈片或团块状,不与容器黏结。


*水试。煮沸溶解,溶液呈浅棕红色,混浊,并有白色物质析出,液面有油滴,取胶溶于水中,液澄明,无混浊。


*拍打。取一块拿在手中用力拍在桌上可裂成数块碎片断面呈棕色、半透明、无异物者为真,若拍打软而不碎者,则疑为杂皮胶,为伪品。


*溶液。阿胶溶液静置4小时后不凝集,伪品溶液凝集成糊状。


*常见伪品。一是牛皮胶,质硬不易破碎,灼烧有浓烈的浊臭气,水试溶液液面无油滴;二是杂皮胶,灼烧有豆油香气,水试溶液呈暗灰棕红色,液面有少数油点;三是骨胶,表面不透明、无光泽,有气泡所致的小孔洞,侧面有不规则的皱纹,质硬不易打碎,气微臭;四是明胶类,平滑光亮,质脆,气微或具墨汁样臭。火试后变为白色片状粉,不黏结。


龟胶和鹿胶外形与阿胶相似,其区别在于:龟胶,表面棕色略带微绿,上面有黄色“油头”,对光视之洁净如琥珀、质坚硬;鹿胶,表面黑棕色,对光视之半透明,一面有黄白色多孔性薄层,质脆易碎,断面红棕色,具玻璃光泽。


常见以多种动物的皮熬制成的胶块冒充正品阿胶,与正品阿胶的主要区别为:光泽性差,有深暗感,质韧不易破碎,碎块断面无光泽,带腥臭气,灼烧后有腥臭味。杂皮胶呈长方块,土棕色,不透明,无光泽。质软,不易打碎,断面亦无光泽;碎片对光照视不透明,气异臭。10%的水溶液呈淡棕色或乳白色,混浊,白色泡沫较多,有异臭。灰化后残渣成土黄色或灰白色,粉泥状,易吸潮。味咸涩,口尝具细砂感。


阿胶真伪辨别


*看包装。真:印刷清晰、精美,品名标记有凸凹感,有防伪标志。假:印刷粗糙,字体模糊,无防伪标志。


*看质地。真:硬而脆,均匀细腻,一拍即碎,断面光亮,无油孔、气孔及明显刀纹。假:质硬而不脆,拍不易碎,断面灰黑色,不光亮,易发软黏合。


*看胶块。真:比较方正,光亮,色泽均匀,呈棕褐色。假:印字模糊,手可擦掉,胶块乌黑,不规则。


*透光性。真:对光透视,呈半透明琥珀色或棕色。假:对光透视色泽暗或不透光。


*闻气味。真:胶液澄清,无异物,有清香味(透明杯,热水溶,5分钟后)。假:溶液浑浊,有颗粒状物,气味腥臭。


注意事项

●阿胶不能与其他中药一起入汤剂煎煮,必须用药液或开水、黄酒溶化后服用。


●本品性质黏腻,有碍消化,故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者不宜服用。


●中医辨证有痰湿及呕吐、泄泻者不宜服用。


●应将本品放置于阴凉干燥处,密闭保存。


●凡脾胃虚弱,呕吐泄泻,腹胀便溏、咳嗽痰多者慎用。(摘自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名贵中药材的识别与应用》)


  食用方法


1

2

3

4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