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两会十大医药热词出炉

  • 2021-03-01 11:36
  • 作者:庞雪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庞雪) 您所关心的,就是我们最关注的!在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到来之际,2月22~28日,中国医药报社在微信公众号“中国医药报”、中国食品药品网、食事药闻APP发起公众投票,评选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领域最受关注的10个关键词。它们分别是:药品医疗器械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智慧监管、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网络售药、药品(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含检查员队伍建设)、监管科学、真实世界数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


两会热词


  1.药品医疗器械国家集中带量采购


  国家组织药械集中带量采购是近几年医药行业的热点话题。截至目前,国家已组织开展四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国家集采冠脉支架落地......随着国家组织药品医疗器械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患者临床用药用械和价格回归的问题将得到逐步解决。


  2.智慧监管


  加快推进智慧监管,是适应新时代医药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提升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更是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迫切需要。


  3.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


  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决定未来5年我国药品安全的各项事业。科学编制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受到各方广泛关注。


  4.网络售药


  网络售药在方便患者的同时,也存在着多重风险。《药品管理法》明确了规范网络药品销售的制度基础,加强了对药品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的管理,这有助于规范和促进“互联网+医药”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


  5.药品(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


  建设药品(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是适应新时代药品(疫苗)监管形势和任务的必然要求,对实现上市药品(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确保公众用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6.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含检查员队伍建设)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


  7.监管科学


  2019年4月,国家药监局启动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经过近两年的实践,一批药品监管领域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正在加速转化,并成为我国药品监管“新引擎”。


  8.真实世界数据


  开展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研究,是中国医药领域改革开放与科学研究的重大创举。2020年3月,“青光眼引流管”成为国内首个使用境内真实世界数据获批上市的医疗器械,验证了真实世界数据在临床评价中的可行性。


  9.《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实施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是我国化妆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条例》的颁布实施,将进一步推进我国化妆品监管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和现代化进程。


  10.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


  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旨在促进药品医疗器械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满足公众临床需要。在这一制度优势下,我国医药产业活力迸发,更多创新药械惠及患者。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医药报·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将围绕这10个关键词采访相关代表委员,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