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你知道吗?化妆品的包装和成分有关!

  • 2021-03-02 10:50
  • 作者:骆兴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近年来,商家在化妆品包装上下的功夫越来越多,各类新奇精巧的包装层出不穷,一个优秀的外包装和瓶身设计似乎成了产品大卖必不可少的因素。但是,化妆品包装的作用绝不只是吸引消费者,对于料体来说,包装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存储空间和保护功能。化妆品的包装分为内、外包材两种,本文主要介绍的是直接接触料体的内包材。


  常见化妆品包装


  塑料瓶


  塑料瓶的材质有多种,包括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PP(聚丙烯)、PE(聚乙烯)、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AS(苯乙烯-丙烯腈共聚物)和亚克力等。其中PP、PE、PET都是环保材料,可以直接和内容物接触,PP、PE呈半透明状,本色发白,可制成多种硬度;而PET则是透明状,质量轻,材质软。


  玻璃瓶


  玻璃瓶在护肤品中主要用于霜、膏、乳液、精华、精油等体积较小的产品。从瓶口的种类来看,玻璃瓶可以分为广口瓶和窄口瓶。广口瓶多用于面霜、涂抹式面膜等固体膏类物质,而窄口瓶一般用于水剂类和乳液类。玻璃瓶一般搭配瓶盖、泵头,或者为了保持清洁配合滴管使用。玻璃瓶瓶身可以进行磨砂、喷涂或者丝印等处理。


  玻璃瓶的优点在于造价低,缺点是重量大和易破碎。一般香水类产品偏好使用玻璃瓶,以更好地防止液体挥发,保持香水气味。


  软管


  软管按层数有单层、双层、五层之分,按照材质有塑料管和金属管等,最常见的是塑料软管,亦即普通洗面奶会采用的包装,一般采用PE塑料。软管包装具有良好的密闭性,能够隔绝外界空气的渗入,同时防止内容物漏出。不同层数的软管在防渗透能力方面有所差异。软管管身可以进行丝印等多种工艺处理,一般搭配旋转盖或者翻盖。


  特殊成分特别包装


  深色玻璃瓶


  化妆品中的一些光敏性成分受紫外线照射氧化后,不仅有可能失去活性、丧失功效,甚至可能产生致敏性和毒性,比如抗坏血酸和阿魏酸易光解氧化,维A醇类及其衍生物和呋喃香豆素有光敏性和光毒性。为了避免此类成分被紫外线光解氧化,必须对包装做出避光处理,一般会采用深色不透光玻璃瓶作为包材,其中又尤以深褐色玻璃瓶最为常见。为保持方便卫生,这类不透光玻璃瓶往往会配合滴管使用。


  一些主打功效性成分的品牌尤其喜欢这类设计,毕竟量足效猛是其品牌招牌,而恰如其分的外包装设计则是原料能发挥作用的基础。


  虽然采用深色玻璃瓶主要是为了避光,但也不排除纯粹出于传统或者外观原因选用深色玻璃瓶的情况。有些产品成分表中并不含有光敏性成分,但仍然使用不透光深色玻璃瓶,可能是考虑到这种深色滴管玻璃瓶在药物中的使用传统。


  真空泵


  深色玻璃瓶虽然具有良好的遮光性能,但只能在使用前做到完全隔绝空气,并不适用于对空气隔绝性要求更高的成分(比如本身用于抗氧化的泛醌、抗坏血酸),以及一些容易氧化的油脂成分(比如乳木果脂)等。


  如果产品成分对密闭性有更高要求,可以采用真空泵。真空泵一般采用AS材料,这类包装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良好地将料体和外界空气隔绝开来。真空泵的包装在瓶底有一个活塞,按动泵头时,瓶底的活塞向上移动,料体流出,瓶身空间缩小,而不会有空气进入。


  金属软管


  深色玻璃隔绝空气性能一般,真空泵采用塑料制成,难以达到良好的遮光性,如果产品成分对遮光和隔绝空气两方面要求都非常高(比如维A醇类物质),就需要寻求更优的包装材料。


  金属软管则可以同时满足隔绝空气及遮光性两个要求。高浓度的维A醇类产品一般都存放在铝管中,相比于塑料,铝管具有更强的密闭性,又能够遮光防潮,保护内容物的活性。


  安瓶


  安瓶是近几年化妆品行业的热门包材之一,其密闭性与安全性确实可圈可点。化妆品行业的安瓶创意来自于医疗行业的安瓿。安瓶可以将活性成分密闭保存,又是一次性使用,可以保证产品卫生安全,隔绝空气和污染物的能力一流。而且玻璃材质的安瓶可以调解成深色,具有良好的避光效果。另外,产品采用无菌灌装、一次性使用的安瓶可以不添加防腐剂,对于重度敏感肌、不愿使用防腐剂的消费者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化妆品的存储


  在化妆品送到大家手上之前,配方师费劲心思来保持产品的成分活性、保证产品稳定性。在收到化妆品后,消费者需要按照包装说明保存化妆品。有特殊需求的化妆品,比如避免阳光直射、放在干燥处等,都会在外包装标注清楚。


  化妆品中有很多活性成分不太稳定,在高温或低温条件下产品性质容易发生变化,比如维A类、多肽类、酶类等活性物质,在高温下可能变色失效,更适合低温存储。但是,活性成分不稳定并不代表产品不稳定。在产品产出之前,配方师已经将各种情况考虑在内,通过配方、包材等来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在这种情况下,孤立地看待成分而不考虑整体配方,自作主张将产品冷藏或加热有可能适得其反。


  当然,如果室温太低,一些水剂型化妆品或者纯油脂类产品有冻住或结晶的可能,如果配方本身乳化剂含量很低,低温下则会有分层现象。这种情况下,大家可以适当地将产品加热帮助恢复,或者将产品储存在适宜温度的环境下。(山东大学化妆品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 骆兴伟)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