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

  • 2021-03-12 14:06
  • 作者:文光辉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为维护少年儿童身体健康安全,确保儿童安全用妆,有效维护儿童化妆品市场秩序,连日来,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儿童化妆品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图为检查现场。

图为检查现场。


  为开展好这次专项检查,该局按照国家药品管理局和重庆市药品管理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负总责的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涪陵区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工作行动方案》,落实了有关科、所的责任。


  在此次行动中涪陵局按照属地监管原则,明确由各市场监管所负责辖区儿童化妆品市场的监督检查。3月上旬以来,各市场监管所高度重视,按照《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迅速采取行动,以商场、超市、化妆品专卖店、母婴用品专卖店、婴幼儿洗浴中心、美容美发机构等经营场所为整治重点,集中开展了儿童化妆品市场专项检查。主要检查儿童化妆品经营者是否建立并执行儿童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查验供货者的市场主体登记证明、化妆品注册或者备案情况;是否建立并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是否按照有关要求分类储存儿童化妆品;是否自行配置儿童化妆品;是否经营或者使用超过有效期的儿童化妆品,儿童化妆品的标签信息是否真实、完整、准确,是否标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是否标注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内容;看进口儿童化妆品是否贴有中文标签,中文标签内容是否与原标准内容一致。同时,看经营者是否建立、执行儿童化妆品不良反应信息报告制度,是否指定专人负责儿童化妆品不良反应信息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是否将收集的不良反应信息告知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是否配合开展不良反应调查。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向各经营单位宣传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知识,要求经营者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等经营管理制度,自觉做到不购进来源不明的儿童化妆品,不销售假劣儿童化妆品,督促经营者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儿童化妆品经营行为。


  截至目前,该局各市场监管所共检查儿童化妆品企业62家,发放印有《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或儿童化妆品科普知识的宣传资料200余份,暂未发现夸大宣传,销售假劣儿童化妆品等不法行为。


  下一步,该局将按照结合食品药品国抽、市抽计划,对辖区各经营场所经营的儿童化妆品进行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并根据抽检结果,严肃查处销售不合格儿童化妆品行为,及时发现和消除儿童化妆品风险隐患,确保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文光辉)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