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新发布3项中药相关补充检验方法

  • 2021-04-07 09:10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4月1日,国家药监局发布《根痛平片中松香酸检查项补充检验方法》《乌鸡白凤丸中拟人参皂苷F11检查项补充检验方法》和《消糜栓中拟人参皂苷F11检查项补充检验方法》,为相关问题药品认定提供技术依据。


  根据公开信息,松香酸是松香的主要成分,松香常被用于乳香、没药、血竭等树脂类药材的掺假。拟人参皂苷F11是西洋参专属性成分,此项可作为鉴别西洋参和人参的依据。记者查阅相关制剂的说明书发现,根痛平片主要成份不含松香,乌鸡白凤丸、消糜栓主要成份不含西洋参,如检出松香酸、拟人参皂苷F11,提示有掺杂掺假嫌疑。


  药品检验补充检验方法和检验项目(药品补充检验方法)适用于有掺杂、掺假嫌疑,且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检验方法和检验项目不能检验的药品检验。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后,使用补充检验方法和检验项目所得出的检验结果,可以作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认定药品质量的依据。


  国家药监局持续发布药品补充检验方法,为打假治劣提供监管利器。据《国家药品抽检年报(2019)》,国家药监局2019年共发布药品补充检验方法23个。据国家药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20年发布12个药品补充检验方法。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