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药监局一分局建立“四位一体”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 2021-04-26 16:24
  • 作者:齐桂榕 胡化念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他们几点到的企业?”“用咱企业的车辆接送了吗?”“中午在哪里吃的饭?”“现场发现的问题,你们整改了没有?”“企业发展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近日,山东省药监局区域检查第一分局(以下简称一分局)赴济南市上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进行随机廉政督察回访,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监管人员执法时的真实表现。这是该局落实“四位一体”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一个真实场景。


  据悉,一分局辖区内监管服务单位1千余家,监管责任和压力重,面临的廉政风险较大。为此,一分局自组建以来便探索建立“四位一体”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通过制定廉洁执法承诺书、廉政监督卡、督察回访、廉政提醒谈话四类制度,贯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统一于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推进监管业务与党风廉政建设深度融合,做到监管业务开展到哪里,廉政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加强“事前预防”,扎牢制度篱笆。该局本着“务实管用”原则,先后制定了考勤、督察回访、廉政卡等16项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同时,采取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廉政教育。如召开廉政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常吹“廉政风”、常敲“廉政钟”、常打“预防针”;用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局干部,表明对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零容忍”态度,释放从严从重治理信号。此外,该局还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清单,细化14个廉政风险点的防控措施,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该局全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执法承诺书》《严格执行“五条禁令”承诺书》,确保“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如何才能实现公平、公正、公开用权?一分局探索“事中明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大限度的消除权力寻租空间。该局实行廉政监督卡制度,要求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必须携带《廉政监督卡》并交给企业负责人,自觉接受企业全过程监督。检查结束后由企业负责人逐项填写并邮寄至一分局。对《廉政监督卡》反映的问题线索,由专人进行调查核实,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截至目前,一分局共检查企业1482家次,收回《廉政监督卡》820份,未发现企业反映监管人员违反廉洁纪律问题。此外,该局还通过建立风险会商、案件合议、行政救济机制,规范使用自由裁量权等方式确保执法公平公正。


  同时,一分局还加强“事后追踪回访”,形成廉政监督闭环。该局制定行政执法督察回访、廉政提醒谈话等制度,了解执法人员廉政情况。据悉,在执法人员完成日常监督检查、现场核查等工作后7个工作日内,一分局安排专人对企业进行随机电话回访,并填写《督察回访记录表》。此外,该局还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上门回访,随机抽查回访企业名单,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直插到企业驻地,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关键场所、查阅监管档案等方式,重点了解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有违法违规行为。


  廉政回访倒逼企业适应“从严治党”“四个最严”的新形势、新要求,将主要精力放到保障产品质量上来。在回访的同时,该局还向企业征求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和帮助企业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截至目前,一分局已电话回访412家,上门回访31家,收集企业意见建议60余条,畅通了沟通交流渠道,与企业形成了良性互动。(齐桂榕 胡化念)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