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HIV感染药物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

  • 2021-05-06 14:49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4月30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发布《抗HIV感染药物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是一种慢性病毒感染,临床表现可分为急性期、无症状期和艾滋病期。随着高效抗反转录病毒治疗的应用,HIV感染从一种致命性疾病变为可以治疗的慢性疾病,但HIV感染治疗仍存在晚期并发症治疗负担沉重等问题。目前,HIV感染在全球及我国的流行情况依然严峻,并且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数明显增多,发病人数增加,因而对临床治疗的需求也在增加。为指导和规范抗HIV新药的临床试验,促进创新药物的研发,药品审评中心组织起草《征求意见稿》,旨在为抗HIV新药临床试验的设计、实施和评价提供一般性的技术指导和参考。


  该指导原则主要适用于国内外均未上市抗HIV感染的直接抗病毒药物,包括化学药物和治疗用生物制品,不适用于HIV感染的辅助治疗药物和预防用药。其内容包括非临床药效学研究、早期临床研究、剂量探索研究、确证性研究、统计学注意事项、其他注意事项和临床安全性等,对临床试验方案的设计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