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药监局:“数字”赋能 实事为民

  • 2021-05-26 22:04
  • 作者:闫若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4月28日,在贵阳市云岩区相宝山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讲解老年人合理用药的相关知识。虽然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展板附近依然围满了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他们中有关注儿童用药安全的年轻父母,也有咨询慢性病用药的中老年人。这是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安全用药 实事为民”科普宣传的活动现场。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贵州省药监局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表,列出10项具体任务,明确完成时间和项目责任人,逐项对账销号,科普宣传只是众多工作中的一项。


  智慧监管 打造药品监管新格局


  保障群众用药安全一直是贵州省药监局的重要工作。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与医药产业的深度融合,药品监管有了发展新方向。


  2020年12月,贵州药监综合监管平台一期项目正式上线试运行,这是贵州省在智慧监管领域的重要探索。该平台涵盖了药化监管、医疗器械监管、稽查办案、药品(含疫苗)追溯监管、主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六个子系统,实现了对贵州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日常监管业务系统的整合。通过药械生产、销售企业上传的基础信息,产品的调配、流向、销售情况都能一目了然,同时企业的监督抽检与日常检查的相关情况都能得到实时监测。“目前,一期项目运行平稳,已完成了13437条数据的清洗与导入。”该局投诉举报(信息)中心工程师文济亮介绍,“在这里,产品由谁生产、又到了哪些零售药店都看得清清楚楚,为药品监管和追溯提供了保证。”


  其中,药品(含疫苗)追溯子系统在对接国家药监局、贵州省卫健委、贵州省疾控中心等单位数据的基础上,打造全过程的药品追溯链条,实现了贵州省血液制品、疫苗等重点品种从生产、配送到使用,全环节流向追溯监管和实时监控。同时,该平台二期项目也在稳步推进,预计年底上线试运行。“到时候,贵州药监项目就能基本覆盖各类监督检查工作,也基本实现了我省药品领域全品种追溯,从真正意义上有效提升全省药品监管效率。”文济亮说道。


  全省通办 执业药师注册新体验


  “现在办理执业药师注册证特别方便,不仅出证快,还节省了来回跑路的时间。”贵州一树连锁药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云平激动地表示。自执业药师注册开启“全省通办”后,他就不用再专程到贵州省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极大节省了时间成本。


  为落实贵州“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贵州省药监局将执业药师注册这一高频许可事项纳入“全省通办”事项清单,并率先开展改革试点工作。


  2020年5月,执业药师注册正式开启全省通办新模式,即异地收件,远程办理。申请人可通过注册平台在线上传所需资料,贵州省药品监管局在线审核、注册,注册证通过邮寄送达申请人;申请人也可将相关纸质资料交至当地的政务服务窗口,审核通过后,注册证将通过邮寄送达申请人。


  据该局投诉举报(信息)中心主任娄俊介绍,截至4月23日,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省药品监管局窗口共办理执业药师注册416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791件,增长75.4%。其中通过全省通办系统办理执业药师注册证2223件,惠及2000余名群众和近3000家企业。


  2020年12月,贵州省实现了执业药师注册“跨省通办”+“全程网办”,申请人可异地通过全国执业药师注册平台向贵州省药监局提出执业药师注册申请,不再受地域限制,实现“就近交件、远程办理、坐等送达”的新体验。


  除了执业药师注册证,贵州省药监局还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化妆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生产许可证等作为第一批试点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中推广应用,与贵州省政务服务系统进行融合,实现数据共享,发挥电子证照减材料、减跑腿的作用,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


  实地走访 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开展实地走访调研、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是贵州省“学党史、办实事”的一项具体举措。在《药品上市后变更管理办法(试行)》发布后,很多企业对新政策理解不到位,申请变更时遇到困难。为此,贵州省药监局多次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并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为企业当场解决难题。


  今年,北京阜康仁生物制药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贵州省开办分公司,贵州省药监局在收到该企业新开办申请后,立即组织专家组开展现场调查,针对企业的库房、设施设备、办公场地等进行了实地调研指导。在全面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后,药品化妆品生产监管处的工作人员就企业遇到的困难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政策讲解和技术指导,帮助企业早日落地。自今年以来,贵州省药监局已走访调研企业44家,实地解决企业问题22个,并开展“集中会诊”为34家企业现场解答疑难问题。


  同时,贵州省药监局还组织召开了促进全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听取企业对药品监管的意见建议。4月13日,在第二次促进全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20余家药品、医疗器械流通企业、医疗机构、化妆品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受邀参加并对监管工作提出建议。“只有切实了解企业诉求,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贵州省药监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朱时举表示。(闫若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