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 2021-06-01 14:53
  • 作者:满雪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满雪) 5月30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昌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此次论坛是2021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的最后一个主题日活动,旨在集群智、汇群力,进一步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用妆安全,提高化妆品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颜江瑛、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军出席论坛并讲话。


  近年来,我国化妆品产业发展迅猛,化妆品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年复合增速位居全球第一。国家药监局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化妆品安全监管,优化市场准入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行业协调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颜江瑛指出,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在高质量发展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创新监管理念、监管方式和监管方法,释放产业的创新活力,实现监管与产业互促共进;二是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高效能监管,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实施为契机,不断完善法规与制度体系,用法规制度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强化技术支撑,提升监管能力;三是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品牌建设,引导企业以品牌建设、创新发展为抓手,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化妆品品牌;四是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美好生活,严格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坚决守好化妆品安全底线,追求高质量发展高线,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保障。


  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司长李金菊表示,监管部门要以化妆品法规体系建设为创新提供保障,以构建化妆品标准体系、风险监测体系、安全评价体系、信息化支撑体系为创新提供支持,同时通过化妆品监管的创新推动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药监局局长吴彬代表京津冀三地药监局交流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推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北京市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甘靖中介绍了北京市昌平区化妆品产业发展情况。


  论坛期间,北京故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非分享了故宫文创产品研发的探索;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根据企业发展实际,介绍了通过研发创新新技术、新材料推动发展的经验;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吕智介绍了中国特色植物化妆品的开发探索;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黄建滨交流了科技对于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在“创新助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对话环节,来自科研院所、协会及相关企业的7位代表,聚焦创新研发、人才培养、品牌塑造等方面,各抒己见,赢得会场阵阵掌声。


  国家药监局有关司局、部分省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以及行业协会、化妆品企业负责人、专家等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