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医疗器械跨区域监管联盟在浙江绍兴成立 三地医疗器械异地监管实现互认

  • 2021-06-03 18:24
  • 作者:满雪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满雪) 近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河南省许昌市与浙江省绍兴市三地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跨区域监管联盟成立仪式暨医疗器械联合监管创新发展论坛在浙江绍兴举办。跨区域监管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今后三地医疗器械异地监管将实现互认。


  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已于6月1日施行,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制度全面实施。在此背景下,跨区域监管联盟以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为试点,绍兴、博州、许昌三地药品监管部门探索创新异地协同监管工作模式。


  据了解,跨区域监管联盟将按照“问题导向、风险防控、数字赋能、安全托底”原则,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定期会商、协同监管工作机制和统一检查标准、实现检查员互派、检查结果互认的跨区域监管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跨省区市生产经营中的难题。同时,通过开放监管,以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为指导,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促进东中西部地区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在跨区域监管联盟成立前期,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已连续两年对振德医疗在博州、许昌两地的生产基地开展延伸检查,并与两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多次学习交流和专题调研,为联盟成立做了多方准备。


  绍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监管联盟将以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制度联合监管为基点,依托“互联网+监管”数字平台,对系统业务流程进行整体优化再造,实现监管信息互通互联,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协同治理。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