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特色 打造亮点——吉林省药监局创新开展2021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纪实

  • 2021-06-15 16:37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化妆品不是药品,不具有治疗皮肤疾病的功效,如出现皮肤疾病,一定要及时就医”“网购化妆品一定要仔细查看产品企业名称、生产许可证、生产日期”……5月25日,吉林省长春市摩天活力城广场热闹非凡,2021年吉林省暨长春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后,工作人员向过往市民宣传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普常识。一句句耐心的解答、一张张温暖的笑脸,引得众人纷纷点赞。


  “安全用妆,美丽有法”,5月24日—30日是2021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吉林省药监局按照国家药监局部署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端出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大餐”,组成“美丽盛宴”,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做实做细,为群众用妆安全美丽护航。


  提早谋划 全方位提升宣传效能


  “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是药监部门服务公众的品牌活动,是塑造监管形象的重要举措。”吉林省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李金波介绍,该局党组召开专题党组会议,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印发方案,从资金保障、部门配合、人员选派、活动设计等环节周密安排部署,全省10个市(州)分别制定紧贴实际的宣传周活动方案。


  5月10日,吉林省药监局组织拍摄“吉林美妆展新颜”系列专题片;制作邀请函,在各媒体宣传推广,并提供给各市(州)市场监管局进行宣传周活动预热。


  5月13日起至5月30日,在吉林省药监局官方网站和吉林药监APP开设“2021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专栏,每天制作H5知识小视频、一图读懂系列,多形式宣传推广《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法规文件以及儿童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等,尤其是“一图读懂”系列成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前期宣传造势的样板,在全社会营造安全使用化妆品的良好氛围。


  多措并举 形式内容多彩纷呈


  为提升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效果,扩大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吉林省药监局开展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5月24日上午,吉林省药监局联合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在长春举办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社会各界50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发布《构建规范有序的化妆品经营使用市场倡议书》《强化质量管控承诺书》《经营单位诚信经营倡议书》,并通过播放视频短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化妆品宣传手册的方式,普及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当天活动在吉林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央视网—新闻早报栏目进行刊播。


  儿童化妆品安全是本届宣传周活动的宣传重点。鉴于疫情防控校园封闭式管理情况,吉林省药监局创新形式,提早邀请医院皮肤科专家对学校各年级班主任代表进行儿童化妆品知识专业培训。“5.25爱肤日”当天,这些教师以“儿童化妆品安全与皮肤健康护理”为题,重点从儿童化妆品的基本常识、安全选购和使用化妆品、儿童防晒品、日常护肤注意事项等方面,给各自班级学生进行生动有趣的讲解。当天,学校共有22个班级1000余名师生参与科普宣传活动,共发放由吉林省药监局赠送的宣传资料3000余册。此次活动被《中国医药报》在5月26日头版以“吉林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进校园获点赞”为题进行报道。


  围绕监管工作,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规知识水平。5月26日,吉林省药监局组织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和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参加由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承办的网络公益培训,全省各级化妆品监管部门420余人、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4800余人参加,通过凝聚行业力量、推动产业规范,为化妆品行业转型升级和规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质量管理,督促生产企业落实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5月28日上午,吉林省药监局联合吉林省美发美容行业协会举办化妆品新法规宣贯会,重点解读《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和《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同时对化妆品新法规中有关法律责任、处罚手段、处罚幅度等逐条解析,使企业敬法畏法,自觉树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为让公众零距离体验“吉林美妆”,5月27日,吉林省药监局举办邀请30余名消费者和媒体记者,走进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举办化妆品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详细了解化妆品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检验资质和检验能力等情况,亲身感受检验人员科学而严谨的工作态度。5月30日,组织20余名消费者和媒体记者,走进吉林省蓝浦浩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化妆品生产企业公众开放日暨科普大讲堂活动,实地了解企业从原料把控到生产工艺控制、产品检验、人员培训等多环节采取的严格控制措施,增强对化妆品质量安全的信心。


图为化妆品生产企业公众开放日暨科普大讲堂活动。

图为化妆品生产企业公众开放日暨科普大讲堂活动。


  围绕合理选购,提高重点人群化妆品安全风险意识。5月28日上午,吉林省药监局联合省药品安全监测中心走进长春市绿园区铁西街道崇文社区,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形式,为居民科普化妆品不良反应知识,纠正化妆品使用误区,提高识假辨假能力和安全用妆意识。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册,解答群众咨询150余条。


  上下联动 多点开花势如虹


  走在吉林省内各个城市的主要商业街区上、商业广场和购物中心内,随处可见“安全用妆点靓生活”标语,很多商场内还会在LED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化妆品科普宣传视频,随时随地向消费者传递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


  这是吉林省各市(州)县市场监管部门与省药监局协作联动、同频共振,结合地域特点,自行设计组织形式多样的创新性科普宣传活动中的一幕。宣传周期间,吉林省累计出动监管人员5520人次,动员专家、学者32人次,协调参加宣传活动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6100户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1.6万余张(册),悬挂宣传标语370余幅,制作宣传板920余块,举办各类讲座、培训、参观87余场次,播放公益广告2600余条,解答群众咨询3.5万多人次,体现出全民性、主题性和公益性的特点。


  为实现活动效果的最大化,吉林省药监局积极协调广电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抖音等新兴媒体,全面参与各项活动的宣传报道,受众量大的中国医药报、吉林广播电视台、吉林日报、中国食品药品网、中国吉林网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面参与各地活动宣传报道,刊发信息达780余条,形成“报刊有文章、电视有影像、网络有专题、手机有信息、户外有广告”的全媒体、全覆盖集中宣传态势,把美丽和安全带到更多群众身边。


  “护航‘美丽事业’,我们一直在路上。”李金波表示,吉林省药监局将持续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的科学认知,强化化妆品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化妆品“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让安全用妆点缀美丽、点靓生活、点燃炫丽多彩的人生。(叶阳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