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行政受理服务大厅:“小窗口”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

  • 2021-07-06 14:37
  • 作者:艾陈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收费人员主动电话通知我们政策变化,已经交的产品注册费可以退费,服务太贴心了!”近日,广州某药企孙女士致电,对国家药监局行政受理服务大厅(以下简称受理大厅)收费工作人员的主动周到服务表示感谢。


  受理大厅是国家药监局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承担着国家药监局行政审批全链条“一头一尾”的行政受理和制证送达工作,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申报资料和审批文书从这里流转。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次性收费、限时办结”的全方位服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受理大厅把小窗口当作大舞台,学史力行,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围绕行政相对人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现实问题,真心实意办实事、舒民忧、解民困,通过优化咨询服务、落实惠企政策、强化信息公开等多举措,切实提升行政相对人幸福感和获得感,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实际行动,用真诚服务赢民心。在疫情特殊时期,取得殊为不易的“三个百分之百”:申报资料当天接收率100%,咨询答复率100%,行政相对人满意度100%。


姜涛 摄

图为受理大厅(姜涛 摄)


  畅通渠道,全方位咨询服务解民忧。大厅充分考虑行政相对人咨询需求,建立咨询信息收集、反馈机制,优化咨询答复工作流程,完善咨询问题答复口径库,公开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畅通和优化窗口、电话、网络、便函等沟通交流渠道,想方设法为注册申报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全方位解答行政相对人对“两品一械”注册不同阶段的疑问,解决事关行政相对人切身利益的咨询难题。以网上办事大厅咨询平台为依托,即将推出24小时在线智能机器人即时答疑服务,行政相对人可随时随地获取问题解答。今年1至6月,受理大厅共接待咨询15298人次。其中,窗口咨询931人次,电话咨询11356人次,在线咨询2964人次,信函咨询47人次。便捷高效的咨询服务,得到行政相对人的一致好评。上海某生物科技公司送来锦旗:“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出言循正理、行事合民心。”


  主动作为,落实惠企政策用真心。受理大厅积极落实减免收费惠企政策,点滴之处利企惠民。针对政策调整变化导致的退费业务,主动与相关企业联系,帮助企业办理退费手续。对进入药品特别审批程序和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的疫情防控相关产品免征注册费用,对小微企业实行创新药品、医疗器械首次注册申请优惠减免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今年以来,为8家企业办理退费155万元;为65家企业免征防疫药品、医疗器械注册费1269万元;为63家企业减免小微企业注册费2324万元。


  信息惠民,实时推送短信暖人心。受理大厅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优化升级网上预约系统,新增短信推送制证送达信息服务。“两品一械”批件制证完毕后,实时推送短信给行政相对人,告知批件制证送达信息。截至目前,大厅已推送短信服务5967条。“我们企业的国内首个细胞治疗类产品批准上市信息一发布就收到批件制成的短信,第一时间获悉批件送达信息,为你们及时高效的服务点赞!”复星公司信女士在发证窗口一边取证一边感慨,“你们的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了!”  (艾陈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