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银“互联网+智慧监管”有效防控含麻黄碱类药品流弊

  • 2021-07-13 15:44
  • 作者:丁怡媛 石林凡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期,甘肃省白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零售药店推行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互联网+智慧监管”,进一步加强零售药店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监督管理,有效遏制和防范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流失滥用。


  据悉,白银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建立了互联网信息监管体系,对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等药品经营行为进行管控,以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互联网+智慧监管”平台为中枢,向各药店分配专属二维码,通过顾客购买扫码收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购买信息,实现对此类药品的销售限购和超量预警。同时,通过海量信息收集形成大数据后进行查询、统计分析和预警等功能,实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安全监管和可追溯。


  通过“互联网+智慧监管”平台,联网药店对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销售实现了信息共享,有效防止同一身份在不同药店反复购买的情况,采用扫码方式简化每次购买必须登记身份证的繁琐程序,为零售药店和群众提供了便利,同时对异常扫码登记的行为及时进行风险预警,有效防止多次购买和违规重复销售的情况。


  同时,监管人员根据不同权限,可在平台后台查询某区域或全市各药店的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登记情况,通过手机扫描药店的二维码进行销售登记详情汇总,强化了监管效率,加强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流弊风险防控。


  白银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智慧监管”系统具有简化登记流程、监督零售过程、共享数据信息、管控异常风险等优势,自上线以来对白银市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监管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丁怡媛 石林凡)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