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中高风险人群购药,小程序实现自动报警

  • 2021-08-06 11:53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王晓冬) 8月5日17时,“昌平区感冒退热类药品购药实名登记小程序3.0(测试版)”上线,截至目前,已采集购药信息912条。这是北京市昌平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措施采取的新举措,强化药店作为疫情防控哨点的监测预警作用,切实保障消费者、药店工作人员健康安全。


  据了解,消费者进入昌平区药店,除进行体温检测外,还要进行实名身份认证,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扫码填写“昌平区感冒退热类药品购药实名登记小程序3.0(测试版)”才能购药。填写信息可以是消费者通过手机端自己填写,或者药店工作人员通过PC端填写,包括消费者旅居史及密接史、体温、人员基本信息、购买“四类药品(退热、止咳、抗生素、抗病毒)”等信息。对于线上购药,监管部门要求药店把平台二维码放在药店主页(店铺)显眼位置,消费者在提交订单前,必须通过平台填报购药信息。对于老人和外籍人士,可以填写纸质登记表,由药店负责录入,确保购药信息线上线下全覆盖。


  该平台向各镇(街)社区防控部门开放,各镇(街)可以进行实时查询、统计等操作,便于对辖区购药人员信息的精准掌控。


  对于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接触密接人员、体温超过37.3℃(含)的消费者信息,平台将自动发送提示短信至就近的市场监管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卫健委和区疾控中心相关部门接到信息后按照流程,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实现“发现——预警——处置”全链条闭环管控。


图为昌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药店检查疫情防控措施。

图为昌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药店检查疫情防控措施。


  昌平区市场监管局还加强零售药店监督检查,督促药店严格落实购药信息登记制度,未严格执行购药信息登记制度的药店坚决要求其停业整改。


  随着“昌平区感冒退热类药品购药实名登记小程序3.0(测试版)”投入使用,将进一步节省流调时间,提早进行布防和查控,同时也堵塞了防控漏洞。据了解,最早的“昌平区感冒退热类药品购药实名登记小程序”于今年1月20日上线,目前为更新的第三个版本。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