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1年第七期)发布

  • 2021-08-16 19:08
  • 作者:宋佳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发布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1年第七期),公开风险指数排名前十的企业。广州市汉邦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汉邦)、广州嘉瀛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嘉瀛)、广州市白云区芳祺化妆品厂、广州市嘉美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泊美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柏亚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嘉倩化妆品有限公司、上海上美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博氏化妆品有限公司位列前十名,均为“重点关注企业”。


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平台(2021年第七期)


  广州汉邦、广州嘉瀛均因监督检查不合格被药监部门责令限期改正而上榜。7月20日,广东省药监局网站发布的《广东省化妆品监督检查情况通报(2021年第12期)》显示,广东省药监局在7月14日对广州汉邦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企业在物料与产品方面存在物料验收不规范、未按照规定区域存放、温湿度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未及时填写生产记录、生产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广州汉邦被责令限期改正,并被依法给予警告。此外,4月2日,广州汉邦因生产标签标注的成分与产品的实际配方不一致的化妆品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没款合计4.6万元。此外,2019年3月28日、2019年11月4日、2020年11月2日,广州汉邦多次因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行政处罚。


  《广东省化妆品监督检查情况通报(2021年第12期)》还显示,7月15日,在广东省药监局对广州嘉瀛进行飞行检查发现,该企业在物料与产品方面存在危险品仓库管理不规范问题。广州嘉瀛被广东省药监局责令限期改正。


  与上述企业上榜理由不同,广州市白云区芳祺化妆品厂因飞检不合格被广东省药监局责令限期整改而上榜。6月18日,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的《国家药监局关于广州市白云区芳祺化妆品厂飞行检查结果的通告(2021年 第39号)》显示,该企业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实际使用原料与产品备案配方成分不一致等问题;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原料购进数量与领料记录记载数量不一致等问题;在设备管理方面存在实验室设备不能满足检验需要等问题。国家药监局责成广东省药监局对该企业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广东省药监局已组织对该企业立案调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有关缺陷和问题,广东省药监局已责令该企业限期整改。该事件在本月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浪微博和搜狐新闻客户端等进行转载,引发关注。


  在其他“重点关注企业”中,多家企业因生产违规被处罚而上榜。广州市嘉美化妆品有限公司因涉嫌未按照许可范围组织化妆品生产的行为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14.7万元罚款;广州市泊美化妆品有限公司因涉嫌生产不符合国家《化妆品卫生标准》化妆品、未按照已经注册产品配方和技术要求组织生产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及生产标签标注的成分与实际成分不一致的化妆品,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没收违法所得960元,并处以2万元罚款;广州市柏亚化妆品有限公司因生产不合格化妆品的行为被广州市花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5511.68元,并处以2.48万元罚款,且该企业在1月因生产或者销售不符合国家《化妆品卫生标准》的化妆品,被责令停止生产不合格化妆品的行为,并处以罚没合计2.08万元。


  此外,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被检出批件未标识的染发剂被广东省药监局和湖南省药监局通报,且该企业生产的染发产品曾多次被检出批件与标签标识不一致和检出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等问题;广州市嘉倩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维彩莉染发膏(自然黑色)被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苯基甲基吡唑啉酮,且该企业已多次被市场监管部门“点名”,涉及染发产品抽检不合格、监督检查不过关等;上海上美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空隙率不合格;广州博氏化妆品有限公司因在发布的广告中虚构商品使用效果及使用虚构的统计数据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并处以6万元罚款。


  据悉,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数据来自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该平台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搭建,旨在通过监测网售化妆品的风险信息,对化妆品生产企业潜在的风险进行预警。平台数据来自合法途径获取的公开数据,对5年来的相关数据按不同权重赋值,从负面传播、过度宣传、投诉举报、产品缺陷、经营风险、处罚诉讼、生产违规等多个维度进行建模。相关模型经权威专家严格论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分析师校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企业风险预警提示。


  本期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监测时段为7月1日至7月31日。由于监测平台数据滚动更新,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将动态更新。(宋佳薇)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