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践行“九个必须” 开创监测评价和药物警戒新局面

  • 2021-08-17 09:31
  • 作者:沈传勇
  • 来源:中国医药报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建党10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回顾历史、展望前景,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鲜明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激励和鼓舞着国家药监局药品评价中心(以下简称评价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更加坚定地在党的领导下,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五个宣告”提振精神,昭示代代相传的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全世界作出五个“庄严宣告”,豪迈宣示了一百年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的伟大成就,无比自信地昭告世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必将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


  第一个宣告格外庄严隆重、振奋人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也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不朽丰碑。第二个庄严宣告重温了72年前令全国人民热血沸腾、令全世界瞩目的伟大时刻。“站起来”这一伟大成就给中华民族近代“东亚病夫”任人宰割的屈辱经历画上了句号。第三个庄严宣告宣示了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最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的优势。第四个庄严宣告昭告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成就和底气。第五个庄严宣告赋予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胜利的无比自信和在新征程上团结奋进、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


  这五个“庄严宣告”,昭示的正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推动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以及大庆油田、红旗渠、三峡大坝、高铁、载人航天等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奋进新征程的新起点,评价中心每名党员必须牢记、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志开创监测评价和药物警戒事业新篇章,新时代建新功。


  “九个必须”凝聚智慧,提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面向全党庄严提出了“九个必须”。“九个必须”既是中国共产党对百年奋斗经验启示的高度概括和深刻总结,科学系统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又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清晰而坚定的前进方向,必将成为9500多万名党员、14亿中国人民在新征程上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凝聚起新时代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评价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在今后党的建设和业务发展各项工作中,要认真对标对表“九个必须”,深刻理解丰富内涵,准确把握精髓要义,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深刻认识监测评价和药物警戒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坚定以“九个必须”指引前进道路、开启崭新篇章。


  从严治党、人民至上,评价中心团结奋进在开拓创新的新征程上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评价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中心实际工作,重点做到以下三点:


  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员意识,为党的事业凝聚青年力量


  党的建设是各项工作的引领,加强党的建设核心任务之一,就是强化党员党的意识。在新的征程上,面对党的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评价中心将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员意识和政治担当,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举行的系列庆祝活动激发了党内外人士爱党爱国热情,党员领导干部要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加强宣传,营造创先争优、共谋发展、和谐进取的良好氛围。一方面要引领发挥青年党员的工作热情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党外青年将对“四史”的学习兴趣转化为向党组织靠拢的向上动力,为党组织人才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为党的事业汇聚青年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统一思想认识,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监测评价和药物警戒事业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里“人民”一词出现了86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全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彰显了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


  在新的征程上,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药安全需求,面对《药品管理法》规定国家建立药物警戒制度的历史使命,评价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认识,牢记初心使命,明确奋斗目标,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药监为人民,人民药监靠人民”,恪守为民之责,提升为民之能,多办利民之事。一要深入基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夯实基层监测评价业务能力基础,筑牢城乡携手共建药品安全防线,提升监测评价体系能力现代化水平;二要努力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药物警戒制度,为公众健康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担当奉献,勇于开拓创新,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发展,就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


  在新的征程上,面对监测评价和药物警戒事业进一步创新发展的困难和挑战,评价中心要着力在创新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创业难,守业更难”,指出“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评价中心推动主动创新要注意两个方面。一要主动改革。要发挥重点实验室的创新研究核心作用,对中心承担的国家药监局监管科学行动计划重点项目、药物警戒制度研究等重大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全面权衡、主动改革、开拓创新,争取从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推动理念、制度、机制、工具、标准、方法的创新攻关和成果转化,努力占得先机、取得优势、赢得未来。二要坚持奉献。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评价中心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监测评价和药物警戒事业,就必须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继续发扬拼搏奉献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在奉献中创新、在创新中奉献,敢于担当、刻苦钻研、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力争在新时代创建新功绩,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面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丰功伟绩,习近平总书记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监测评价和药物警戒事业同样“风华正茂”,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践行“九个必须”要求,更加坚定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奋力推动监测评价和药物警戒事业创新发展,努力开创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作者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