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之心

  • 2021-08-18 08:45
  • 作者:刘沛
  • 来源:中国医药报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我全程收看了现场直播,后又认真学习了讲话全文,深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磅礴、催人奋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必须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发出的伟大号召,在国家药监局党组坚强领导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提高思想认识 增强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的高度、思想的高度、时代的高度和未来的高度,用四个伟大成就,回顾了我们党100年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掷地有声地向世界发出四个庄严宣告;要求在新的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做到“九个必须”,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夺取斗争胜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放在“九个必须”之首,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百年壮阔历程充分证明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深刻认识到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永葆活力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郑重宣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开创药品监管新局面的有力指引。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价值理念。药品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激励我们始终不渝担当历史使命、汇聚奋斗力量,忠诚履行好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的使命和责任。


  强化理论武装 坚定理想信念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首先要学讲话、悟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唯有反复研读,才能深刻领会和把握其重要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涉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非常丰富,唯有持续学习,才能理清脉络、把握实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根据国家药监局党组部署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


  一是以“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深入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专题研讨。


  二是持续开展“司领导讲一次党课”“支委领读一本学习读本”“青年党员和积极分子讲一个党的故事”系列活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不断提高领会理解和灵活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担当历史使命 切实履职尽责


  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在“学史力行”上。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在攻坚克难上见真章、在担当作为中求实效。对于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来说,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构建科学完备的药品监管法律法规体系。


  一是科学立法。“两法两条例”的出台,搭建了药品监管法治体系的“四梁八柱”。下一步,按照急用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稳步推进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修改,积极推动药师法制定,力争尽快出台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和医疗器械、化妆品相关配套规章。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持续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和机制,推动立法程序规定尽快出台,建立完备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台账和统计分析机制。


  二是强化执法监督。“徒法不足以自行”,下一步,严格规范执法,进一步强化对案件查办的指导。运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典型案例指导审评审批和执法办案合法规范开展。


  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许可清单的“规权”,为持续规范许可审批行为奠定基础。做好权责清单“晒权”,按程序审核后及时向社会公开。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后半篇文章,对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逐项细化改革措施,并向社会公布。


  同时,要组织好世界卫生组织对我国疫苗国家监管体系的中期评估,稳步推动建立协调统一的中国国家疫苗监管质量管理体系。


  弘扬优良传统 强化宗旨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重要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就必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增强主动服务群众的意识。


  一是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在涉及立法、政策研究、“放管服”改革、药品安全考核、执法检查等多项任务中,认真吸纳基层监管人员、行政相对人、社会群众意见。在组织做好2021年药品安全考核工作中,通过书面发函、座谈会等方式充分征求地方意见,科学研究制定指标计分办法,发挥好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有力促进监管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


  二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政策法规司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将“两法”宣贯活动、“国家药监局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育项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育项目被列入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惠企利民十大项目”。目前已有7家单位顺利达到验收授牌标准,被命名为第一批“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下一步,将对第二批正在培育创建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持续提供指导帮助,完善培育计划,帮助相关单位尽早达标。


  三是组织起草全系统“八五”普法工作规划,谋划好下一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思路和举措,持续开展“两法两条例”宣贯,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水平,提高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素质,为法律制度贯彻实施培育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氛围。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政策法规司党支部将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从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和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全力做好新时代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为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之心。


  (作者系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