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十四五” 药品安全规划》发布

  • 2021-08-20 14:35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8月20日,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云南省“十四五”药品安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云南省药品安全工作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全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连续20年未发生重特大药品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安全风险,《云南省“十三五”药品安全规划》提出的主要发展目标和任务如期完成。截至“十三五”末,全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监管对象近5万家,其中,药品生产企业339家(其中:无菌生产企业35家、疫苗生产企业3家、中药制剂生产企业88家、化药生产企业77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111家、医用气体生产企业25家),医疗机构制剂室25个,药品批发企业556家,药品零售连锁总部111家,药品零售门店20942家(连锁门店11047家、单体药店9895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58家,经营企业24243家,化妆品生产企业56家。监管对象点多、线长、面广,产业现状呈现“小、散、弱”的特点,监管情况复杂,监管难度较大,安全与发展的矛盾仍然突出。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云南省药品安全工作的主要目标,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推进监管创新,加强监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药品监管内生动力,构建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形成更加有利于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监管生态环境,推动药品监管能力整体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加快“云南国门”药品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建设,“守住边境”一线、“守好国门”屏障,努力闯出一条具有云南特色药品监管发展的新路子。具体提出“六大目标”,包括药品安全齐抓共管新格局全面形成、药品安全监管成效明显提高、药品监管队伍建设得到强化、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药品智慧监管取得新突破、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


  《规划》明确了全面推进“九大体系和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分别为加强监管执法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审评审批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药物警戒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审核查验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疫苗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数字赋能药品智慧监管和能力建设、加强突发药品安全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社会共治体系和能力建设。在9项主要任务中提炼出了8项专栏,包括人才发展和能力提升工程,中药、民族药标准建设提升工程,监测评价能力提升工程,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工程,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工程,疫苗产业发展技术支撑能力提升工程,数字赋能药品智慧监管信息化工程,药品安全应急反应能力提升工程“八大工程”。


  此外,《规划》还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同、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监督评估、激励担当作为5项保障措施。(郭婷)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