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以人民为中心 努力答好新时代药监答卷

  • 2021-08-24 09:12
  • 作者:于涛
  • 来源:中国医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高度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和矢志不渝的责任担当。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更加深刻体悟到药监部门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更昂扬的姿态走好新的赶考路,以更高质量的监管交出不负人民的合格答卷。


  夯实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根基


  “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在新时代新历史方位的丰富、发展和升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像一条红线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在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我们党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回望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史、奉献史。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既是逻辑起点,也是奋斗目标。


  药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民心民生连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政治。作为药监部门必须牢牢把握这一特有的政治属性,紧紧抓住党领导下药监事业的核心本质,无论是守底线保安全,还是追高线促发展,最终都是为了护佑人民生命健康。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山东省药监局在全国率先旗帜鲜明地提出“人民药监为人民”,迅速得到全省药监系统的广泛认同。全省各级药监部门凝聚服务群众共识,增强造福群众力量,自觉用压力指数、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用药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保障人民用药安全为目标实施最严监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是药监部门的首要职责,是不可突破的底线。药监部门必须以铁的手段实施最严监管,当好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忠诚卫士。回顾药监事业发展史,也是一部让人民群众用上安全有效药物、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历史。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药监部门必须始终不渝地守底线保安全,决不让人民群众在用药安全上受到一丁点损害,哪怕是潜在威胁。


  基于这一初心使命,山东省药监局提出,对待药企的态度和原则只有一个,那就是药企为人民负责,就旗帜鲜明地支持、帮助;反之,就严格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制裁。


  在工作中,山东省药监局始终坚持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锚定药品上市合格率百分之百的目标,加快实施“安全提升”工程,构建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地方属地责任“三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创造性探索实施“盲抽盲检”“一案双查”“罚帮并重”“信用惩戒”“熔断”、企业任职考核培训等“六项机制”,全面推行药械化经营环节网格化监管,扎实开展执法办案“雷霆行动”,实施顶格处罚。山东省药监局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群众,强化科普宣传,畅通举报渠道,落实吹哨人制度,鼓励内部举报,做实首问负责,做到接诉即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活动,组织开展“局长恳谈日”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企业发展难题。


  以促进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医药产业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是加快“健康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作为药监部门,在保安全的同时,还要统筹好安全与发展,坚持以人民健康为导向,以为患者提供更优治疗选择为目标,指导服务药企将患者需求、临床需要作为创新出发点,加强新靶点、病发机理的研究,加快创新产品上市,帮助企业生产更多好药新药,让药械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更好满足群众用药新期盼新需求。


  基于这种考虑,山东省药监局加快实施“鲁药振兴”工程和“药械创新”“中药突破”“美妆山东”三大计划,出台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23条措施和促进中药产业发展30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建立重点园区联系点制度,强化政策咨询和技术服务。实施重大创新产品跟踪服务,对有发展潜力、有创新拳头产品的企业,成立专班,提前介入,靠前指导,建立联合会商机制,一对一地提供药物研发、检验检测、注册申报、生产上市全链条服务。今年上半年,山东共有65个创新产品获批上市。其中,改良型新药、中药新药等8个(是近5年总数的2倍),含2个一类中药新药。出台省级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累计发布120个,成功吸引省外中药龙头企业落户山东。简化中药制剂委托配制申报程序,推进经典名方向医疗机构制剂、经典医疗机构制剂向中药新药转化。


  以人民满意为标尺锻造药监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句空话。衡量药监工作的唯一标尺就是人民满意,不仅要始终把这个目标在心里装着,还要在肩上扛着、脚下行动。有效的监管需要有能担事的“铁肩膀”和能成事的“真本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山东省药监系统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强化应急审批,24小时连轴转、一线帮扶、现场指导,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压力,体现了为民的担当、胸怀和格局。


  当前,药品监管任务艰巨与能力不足矛盾突出,为有效缓解这一矛盾,更好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山东省药监局一是着力培养“硬实”能力。强化全员培训,组织开展药监大讲堂、“处长上讲台”等活动,加强实践锻炼、一线磨炼和挂职锻炼,提升专业能力。二是着力锤炼“硬派”作风。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出台严禁私自会见监管服务对象、严禁优亲厚友等药品监管“五条禁令”和实施细则,建立廉政监督卡、廉政回访等制度,加强主动监督、过程监督、精准监督,筑牢廉政防线,既保药品安全又保队伍安全。三是着力打造“硬核”文化。把塑造党建文化作为凝聚力量的有力武器,凝练具有药监特色的文化内涵,倡导“早细严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激励药监干部以一流状态投身工作,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持续提升队伍战斗力,更好为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作者系山东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