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中药材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迁

  • 2021-09-16 10:59
  • 作者: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
  • 来源:

我国四大药都,历史上认同度最高的当属安徽亳州、河北安国、江西樟树和河南禹州,基本是地处交通要道或江河口岸。但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产需对接的加快,传统中药材市场格局也发生了重大变迁。


17个传统市场布局已不适应时代发展


199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卫生部、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门认定了17家专业中药材市场,分别是:安徽亳州、河南省禹州、成都市荷花池、河北省安国、江西樟树、广州市清平、山东鄄城县舜王城、重庆市解放路、哈尔滨三棵树、兰州市黄河药市、西安万寿路、湖北省蕲州、湖南岳阳花板桥(后迁往长沙)、湖南省邵东、广西玉林、广东省普宁以及昆明菊花园。


从布局上来看,当时主要考虑历史传承,而没有考虑周边资源的富集度,因而布局并不合理,像甘肃陇西、河南武陟、浙江磐安、山东平邑等大型产地市场,距离交易市场过远,资源整合度不足。


17家传统中药材市场最新地位评价


图片1

图1 国内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经营实体数量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对国内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经营实体统计分析显示,在业者数量方面,目前亳州仍是第一大市场,为8984家;其次是安国、成都、昆明和广州;而长沙花板桥、兰州黄河、重庆解放路和哈尔滨三棵树市场,因远离产地,市场规模大幅萎缩。


也就是说,依据从业者数量,安徽亳州、河北安国、成都荷花池和昆明菊花园,更具备从业者规模优势。


图片2

图2 2020年17家中药材市场流通规模排序


在交易规模上,通过车联网货车年度流量以及交易量大数据测算,安徽亳州、广州清平及周边、河北安国和广西玉林,位居前4位。也就说,从交易量上看,这四个地方交易规模靠前。


天地云图数据库统计显示,由于贵细药材及调料食材加持,广州清平周边还形成了如意坊、山海市场、黄岐市场和中药港等众多批发市场,交易额遥遥领先,金额高达142亿元以上;而广西玉林由于调料品种和东南亚进口药材支撑,交易额度同样超过100亿元;反而是亳州市场,因缺乏贵细药材流量,交易的大量药材以中低价位品种为主,交易额度只有84亿元左右,略高于成都荷花池市场;成都由于是国内最大的冬虫夏草交易市场,普宁是国内最大的西洋参加工和交易市场,交易份额遥遥领先于安国市场。


因此,从交易额测算,广州清平、广西玉林、安徽亳州和成都荷花池等市场,明显领先于国内其他药材市场。


通过上述三个维度,加上市场品牌影响力综合评价,笔者认为目前国内新的四大药都应该是:安徽亳州、广州清平、广西玉林和河北安国。


国内传统中药材市场的转型升级


近10年来,国内传统中药材市场的转型升级明显加快,主要偏重三个方向:一是市场商贩的产地化;二是传统市场批零化功能转变;三是传统市场的数字化转型。


传统市场商贩走向原产地,实现产地化转型


图片3

图3 亳州中药材市场供应商结构


面对产销对接加快,采购商纷纷绕过市场进驻产地的现状,安徽亳州、河北安国等药材市场经营者,迅速从市场经营商转变为产地经营者。


以全国规模最大的药材市场亳州为例,通过天地云图中药从业者数据库查询,截至2020年,亳州市场供应商8994家,但亳州当地合作社及基地竟高达43569家,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而散在全国各产地建立基地的亳州供应商数量,更是多达76432家,同样位居全国首位。甚至可以说,亳州架构了全国中药材传统流通格局。


批零是城市型市场的生存之道


清平市场、玉林市场以贵细食材、调料品种带动传统市场转型,形成了周边药食两用和调料类品种集群;就连兰州黄河、重庆解放路和哈尔滨三棵树这些经营户不足300家的小型市场,也早已依托当地城市消费者,转变为中药、滋补食材的批零市场。


依托产地市场,传统中药材贸易正在完成数字化转型


图片4

图4 全国中药材物流基地流通架构图


截至2020年,全国已经布局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88家,基本依托传统药材市场或中药材集中产区,仓储物流基地布局初步成型。新的中药材、饮片电子商务平台也正在搭建,虽然实战效果有待观察,但也为传统药材市场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


所以笔者认为,上千年历史传承下来的中药材市场,短期内不可能消失,只会以另一种方式倔强成长,成为国内中药材商品流通的补充。


医药电子商务高速发展,传统企业纷纷拓展线上


表1 2019年国内医药电子商务平台营业额前20名

表1


据天地云图数据库统计,2020年,全国注册网上药店693家,药品零售线上销售额为1512亿元,增长率为59.12%,电商将成为重要的药品销售终端。其中,中成药占比26.38%,中药饮片占比6.73%,保健食品占比9.24%左右。


实践来看,医药电子商务主要有三种形式较为成功:一是传统医药企业特别是OTC企业拓展的线上渠道;二是电子商务龙头或新型电商平台转战医药电商领域;三是立足原产地,开展C2C(个体销售商到个体消费者)电商服务。


说明


1. 面积算法:对国内和各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的测算,是根据纳入统计的385种中药材品种产能和生产周期,按照亩产量等维度进行估算,并根据信息站实地调研结果进行纠偏,可能与部分省份已经发布的种植面积存在误差,望理解。


2. 计量单位:所有品种的种植成本、历史价格、参考收购价格等,除另有说明外,统一按照该品种的常用商品规格统货、公斤价核算。


3. 核算时间:所有品种的产需量评估、采购商排名等,除另有说明外,统一按照2020年数据为准。


4. 法律责任:做为投资咨询机构,本平台所有数据和结论仅提供参考,不应作为投资依据。如有引用或转发,请注明来源和出处。


(本文摘编自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中国中药协会种养殖专业委员会联合编撰的《2020年国内中药材产业发展报告》)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