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爱国情怀在药监岗位闪光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 2021-09-30 09:08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热潮中,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72年岁月峥嵘,72年成就辉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实现了无数人的梦想、让无数人拥有了幸福生活。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伟大的奋斗,凝结成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汗水的结晶,折射出新时代药品监管的成色。踏着共和国前进的激越鼓点,药监儿女逐梦前行,为更好满足公众不断增长的用药需求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知重负重、坚毅笃行,开创了新时代药品监管崭新局面。现有国产药品1.8万个品种、16.5万个批准文号;国产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9.2万张,第二、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7.4万张;进口产品不断增长,基本满足临床使用需求。今年1月至6月,国家药监局批准新上市药品申请636件,其中创新药上市品种21个,这些创新药包括新冠病毒疫苗和肿瘤、免疫系统疾病、罕见病等领域的临床急需治疗药物,其中多个为我国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完成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14921件,批准各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7117件,延续注册8657件;批准特殊化妆品首次申报2884件,延续486件,变更1072件。


  奋斗是爱国最美的注脚。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药品监管事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做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严防严管严控药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要坚持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的监管理念,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跨越。


  心中有国家,肩上就会有担当。药品监管现代化作为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融入强国复兴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药品监管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监管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为此,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全力服务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个大局,坚决抓住高风险产品监管这个关键,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这个理念,不断夯实能力建设这个基础,大力强化作风建设这个保障,进一步提高我国药品监管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水平。


  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充分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用药安全有效可及的需求而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让爱国情怀在药监岗位绽放耀眼光芒!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