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案件获评河南省十大“教科书式”行政执法案例

  • 2021-10-14 09:11
  • 作者:张帆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河南省司法厅对全省范围内遴选出的十大“教科书式”行政执法案例进行了通报表扬,焦作市市场监管局办理的“马某某经营店未取得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口罩行政处罚案”位列其中,成为焦作市唯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入选的两个地市之一获评的案例。


  2020年年初,全国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市场监管部门作为“市场卫士”,保民生、稳物价、维护市场秩序等众多职责扛在肩上,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始终站在执法第一线,维护市场、守护人民。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市场对于重要防控物资口罩的需求激增,经营环节各类违法行为也逐渐增多的情形,该局坚持抗击疫情和执法办案两手抓、两手硬,重点围绕以口罩为代表的防疫用品,加大监管力度,从严从快从重查处疫情防控期间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


  2020年2月5日,具有多年执法办案经验的焦作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支队经济检查二大队根据举报线索到马某某经营店(下辖14家分店)调查其涉嫌销售冒牌飘安口罩的相关情况,经初步核实并报领导批准,2月6日正式立案调查。调查期间,执法人员以忠诚担当的硬核作风和追求卓越的精湛业务,打击违法行为,打造精品铁案。一是及时预判、程序完备。执法人员对违法行为可能存在的多种情形进行科学预判,在疫情封控情况下,安全高效依法合规地完成各项取证工作,赢得办案主动权。二是三项制度、贯穿始终。办案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并及时进行信息公示,做到细致严谨、依法行政。三是定性准确、处罚得当。针对本案当事人的多项违法行为,严谨核查,依法认定。同时针对当事人主动配合,积极整改等行为,依法依规行使自由裁量权,既通过执法威慑,维护市场秩序,又坚持柔性执法,树立了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社会的公信力和执法权威。(张帆)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