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区域特色 民族品牌引领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 2021-10-29 09:26
  • 作者:李易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日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上海市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着力将上海打造成“总部经济、科技创新、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检验检测、展示体验、渠道服务、平台交易、资本融通”一体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化妆品产业发展生态。


  除上海外,广东、浙江、北京等化妆品企业集中地区此前也纷纷出台相关利好政策,力争打造高端化妆品产业集聚区。2020年7月,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药监局印发《浙江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2021年1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年5月,京津冀三地药品监督管理局签订《京津冀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区域联动合作框架协议》,表示将联手打造中国化妆品研创和制造新高地,将化妆品产业发展成京津冀地区特色产业。


  聚焦创新研发 完善一体化产业链条


  化妆品产业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美丽经济”,而高质量发展是化妆品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和目标。上海、广东和浙江都强调了以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化妆品产业集群。同时,三地无一例外地将打造民族品牌、聚焦创新研发、完善产业链条等提到战略高度,支持政策覆盖研发、生产、检测、品牌打造等多个环节。


  品牌影响力较弱是国产化妆品发展面临的共同困境。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袁飞认为,民族化妆品目前面临的发展困境主要是由于我国现代化美妆产业发展时间较短且国民经济发展水平有限,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稍感压力。同时,民族品牌为了扩张市场份额,通常主动要求降价,最后恶性循环,限制了品牌发展,使得民族品牌处于劣势。


  为打响民族品牌,上海、广东和浙江都提出了打造国际领军品牌、培育国内经典品牌、孵化潮流新锐品牌。而本土品牌想要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需要增加研发投入,加大产品创新升级,增强人才创新意识。上海、广东和浙江都意识到了化妆品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不约而同地把科技创新和研发设计融入到了扶持政策中。《浙江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强调资源整合,支持化妆品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围绕化妆品原料(成分)、生产工艺、功能、功效、安全评价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同时,浙江还鼓励加大高层次技术人才引培力度,加强化妆品产业领军人才及关联领域高端人才的引进,吸引高端人才项目落地。


  化妆品产业布局相对分散,产业集群在整合资源、完善产业链条、提升效率上的优势毋庸置疑。在完善产业链条方面,三地都强调了大力发展化妆品原料的基础研究和生产制造,保障原料供应链安全。我国化妆品原料70%依靠进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在化妆品原料生产方面的弱势凸显,配方、先进工艺等弱势也被放大。为此,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提出通过吸引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入驻园区,加强化妆品关键原材料、配方和先进生产工艺等研发、设计,集中资源缩小与国际原料企业的技术和工艺差距,实现化妆品原料内循环。而上海“东方美谷”则是大力支持新原料的注册,鼓励企业在原料上投入研发,并初步建立东方美谷化妆品新原料及功效评估中心。


  突出区域优势 打造特色化产业“长板”


  随着我国化妆品产业发展的日趋成熟,产业集群正在向集约化、规模化、全链路化、特色化方向迈进。尽管上海、广东、浙江在打造产业集群的总体战略方面保持一致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但不同区域在打造产业发展“长板”优势方面侧重点各有不同。


  上海市是我国化妆品产业重地,以研发和品牌效应见长,具备一定的孵化新品牌的能力。《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力争培育10家全国领先的化妆品设计引领示范企业,遴选20个“上海设计100+”优秀化妆品项目,培育一批企业技术中心,企业专利数逐年提升;培育20家先进的研究开发、检验检测、安全评估、功效评价机构;打造10家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和应用场景。


  上海“东方美谷”在产业竞争中,围绕加强研发与品牌具备多项差异化发展的优势,致力于打造一批世界级的国际品牌。据袁飞介绍,“东方美谷”功能平台正逐步健全完善,组建了东方美谷产业推进办公室、东方美谷产业促进中心、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形成政府、协会、企业三方协同推进的机制。此外,还成立了上海“东方美谷”产业研究院,提供化妆品人才培养、技术研究、第三方检测、标准制定与信息服务等产业配套服务。


  广东省化妆品产业基础扎实,具有雄厚的生产基础和多元的市场营销网络,产业聚集态势明显。广东鼓励创新化妆品营销模式和商业业态,带动行业转型升级,健全与新业态新渠道营销健康发展相适应的监管机制。《广东省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加强对省内化妆品产业在财税和金融方面的政策支持,落实好支持化妆品行业发展的普惠性税费优惠政策。为提高自主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白云区人民政府对新注册成立的化妆品“四上”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新引进落户的总部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


  《浙江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明确将“美妆小镇”作为浙江唯一的化妆品产业核心承载区,融文化、旅游、社区等功能于一体的化妆品特色小镇,推进化妆品产业和文化产业深度融合。“美妆小镇”统筹考虑了化妆品展览展示、新品发布、消费体验等产业延伸功能以及旅游、文化、居住等与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城镇功能。


  创新智慧监管 构建保障型营商环境


  “政策驰援”助力企业发展。完善、高效的化妆品市场监管体系是促进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随着各区域政策的落地施行,各地政府保障措施也在及时跟进。


  上海、广州、浙江三地政府均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协同推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化妆品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同时深入贯彻《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要求,在强化化妆品检查、检测和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上海重点推进化妆品新原料及功效的检测方法、检测技术的突破发展,率先引入国际检测技术和方法,筹划支持成立市场化运营的检验检测机构,以支持化妆品检验检测的需要;广东要求加强化妆品检查、检测和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建设,建立化妆品产品研发设计中心和验证实验室;浙江发挥国家药监局化妆品动物替代试验技术重点实验室和药品微生物检测与预警重点实验室的技术优势,加强化妆品检验检测、风险评估和预警能力建设。


  除此之外,三地还针对当地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落实助企惠企政策,对技术改造、成果转化、数字化转型、供应链建设等提供政策保障和支持,为化妆品产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攻关期。相信随着我国化妆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加速推进,化妆品产业会利用好经济社会稳定、市场规模巨大这个优势,加快化妆品产业转型升级,展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李易真)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