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乡村振兴“药监方案”获自治区充分肯定

  • 2021-11-26 11:54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王晓冬) 日前,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获悉,自治区药监局以“产业铺路”赋能乡村振兴工作得到自治区充分肯定。


  11月2日至3日,本报聚焦广西“桥接”试验跨界探索,分上、下篇在头版头条刊登题为《医疗器械生产“下嫁”乡村》《乡村振兴为创新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的长篇纪实报道,并配发评论《药监部门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向全国药监系统宣传推广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服务大局、担当实干,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民族团结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关键在好政策、优服务。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聚焦产业基础薄弱、审评审批流程有待优化等难题,组织开展“查堵点、破难题、强服务、促发展”活动。


  在改革创新审评审批流程方面,深入体验办事流程、掌握企业需求,组织制定《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提质增效扩能行动方案(2021-2022年)》,健全完善“分类、分级、分路、分段”审评机制,优化现场核查减免、合并机制等,将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的100多件存量申报产品全部清零,第二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技术审评时限逐步从60个工作日缩减至36个工作日;制定《广西第二类医疗器械优先审批程序》,对创新医疗器械、自治区级重大招商引资的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项目等实行优先审批。


  在促进检验效率和质量双提升方面,创新“局市共建异地实验室”方式,推动进口药材检验周期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提速至7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南宁药品进口口岸进口药材通关单、总货值和总重量三项指标名列全国第一;每年经玉林集散和中转的进出口药材接近100万吨,有力促进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入驻,全区目前共有69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其中玉林12家,有效带动玉林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增长至70多万亩、建成种植示范基地71个。


  在以优质服务促进产业发展方面,突破传统监管理念,既做好监管者,又做好服务员,千方百计为企业谋发展。从深圳引进的广西开蒙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忻城县遂意乡建立红外额温计生产车间,仅用28天就完成了从样品试制到注册证核发、从小批量生产到生产许可证核发流程。2020年以来,开蒙医疗已取得5个医疗器械注册证,蓝牙血压计、智能无创呼吸机填补了广西产品空白。深圳开蒙医疗集团正将1000多种产品的生产基地转移至忻城县建立医疗器械产业园,目前已在忻城县设立33个家庭加工分点,为当地提供770余个就业岗位,绝大多数为异地安置移民。帮扶广西五和博澳药业有限公司获批桑枝总生物碱,桑枝总生物碱的生产能够将蚕农种植的桑枝变废为宝,目前该公司每年收购桑枝约5000吨,辐射50个行政村。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局长黄琛介绍,自治区药监局将坚持创新引领,持续优化环境,在助推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上持续下功夫、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