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砀山县:“借船出海”建项目 粉丝产业促振兴

  • 2021-12-15 09:28
  • 作者:李艳龙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日前,在安徽省砀山县周寨镇刘暗楼社区的粉丝晾晒场里,一挂挂,一排排,浅黄色的粉丝条在阳光的照晒下,逐渐晒干拉直。在晾晒场南面,新建成的粉丝产业园里,周寨镇谢楼村青年农民侯文彬在冷库里指挥工人安装冷冻机器设备,他高兴地说:“我们现在安装机器设备,元旦后公司开始试生产,到春节后就可以正式大规模投入运营了。以后,我们全镇的红薯就可全部就地加工成粉丝,农民群众种植的红薯再也不愁销售了;另外,脱贫户还可以在粉丝产业园里打工,不出远门就可找到工作,增加家庭收入。这一切,多亏了咱们的边旭县长,给我们联系协调建设的这个粉丝产业园项目。”


  安徽省砀山县是国家药监局定点帮扶对象。推动砀山县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是国家药监局的一项重要使命。2021年,按照国家药监局党组安排,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综合处处长边旭接棒到砀山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一到砀山,边旭就将工作目光投到发展粉丝产业。


  产业园区推动粉丝加工转型升级


  砀山县盯紧产业合作,利用安徽省广德市的帮扶资金,大力发展“造血”“精养”产业,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创新“新型经营主体+基地+脱贫户”发展模式,以精深加工、品牌创建为重点,延长产业链条。共投入县域结对帮扶资金1500万元,发展粉丝产业园和民宿两个产业项目,通过县域结对帮扶有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周寨镇粉丝产业园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产业项目。据周寨镇党委副书记陈鑫军介绍,周寨镇地处安徽省最北部,北与江苏省丰县相邻,多年来周寨镇农民有种植红薯的传统,现已发展种植红薯1000多亩;并有手工加工成粉丝的习惯,由于传统手艺好,粉丝产品质量高,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谢楼村青年农民侯文彬最先发现了这一商机,他在外地打工多年有一些积蓄后,经过考察外面市场,发现粉丝的市场需求量大,决心把家乡的传统手艺发扬光大。2011年,侯文彬返乡创业,在刘暗楼社区成立安徽双合食品公司,购买机器设备,收购当地的红薯,专门加工生产粉丝。通过使用传统工艺,进行工厂化大规模常年生产,并注册“双合牌”粉丝商标,现在每天加工生产出粉丝20吨,销往全国各地,由于物美价廉,产品供不应求。


  在侯文彬的带动下,该镇也建立了几家粉丝加工厂,但是大多是小型的家庭手工作坊式,无法适应市场的需求,成为制约周寨镇粉丝加工产业发展的“瓶颈”。边旭到周寨镇调研时发现了这一问题。为做大做强周寨镇粉丝产业,研究决定利用县域结对帮扶产业项目中的广德市帮扶资金1000万元,建设周寨镇粉丝产业园。


  据周寨镇党委书记丁建波介绍,目前周寨镇粉丝产业园项目新建成钢结构水磨石地面厂房一座,面积7000平方米,2000平方米速冻冷库1座,400KV变压器一台,厂区地面硬化3000平方米,深水机井1眼,以及下水道、消防设备等相关配套设施。项目投入运营后,能切实增强粉丝产业持续发展动力,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可带动60户脱贫户就业增收。


  打通生产销售动脉


  在边旭的联系协调下,广德市三兄弟薯业公司还与安徽砀山双合食品公司签订了《结对帮扶合作协议书》,双方在合作经营、技术培训、市场开拓等方面开展合作。双方协商约定,广德市三兄弟薯业公司与砀山双合食品公司签订首批产品订单260万元,双合食品为三兄弟薯业代加工红薯粉丝,三兄弟薯业以每吨7000元的单价首批收购红薯粉丝371.43吨。日前,安徽双合食品公司总经理侯文彬已收到三兄弟薯业预付的定金2万元。


  连日来,侯文彬每天到周寨镇粉丝产业园指挥工人安装粉丝加工机器设备。作为周寨镇5个村的联建扶贫项目,产业园成为5个村的集体资产,由侯文彬承包管理,每年向5个村缴纳60万元租金,将增加五村的集体收入。作为龙头企业,侯文彬的双合食品公司已入驻产业园,他还整合了附近的6家粉丝加工小作坊,元旦后共同入驻产业园。在他带领和统一管理下,粉丝产业园实行加工生产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每天可加工生产粉丝200吨,努力做大做强周寨镇粉丝加工产业。


  看着建成的粉丝产业园,侯文彬内心充满喜悦,又规划出粉丝产业的发展蓝图:一是拆除掉产业园周边废弃的破旧养殖鸭棚,以每亩租金900—10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300亩作为粉丝自然晾晒场,保持粉丝的原有风味;二是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红薯种植生产基地,流转土地2万亩,引进红薯优质品种,采用高效种植方法,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形成红薯生产、淀粉加工、粉丝加工和销售等一体化产业,吸纳更多的脱贫户在种植基地和产业园里打工,带动农户增加收入,促进乡村振兴。(李艳龙)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