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药监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助力产业振兴

  • 2022-01-06 15:22
  • 作者:李骏 卢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湖北省药监局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驻村工作队自入驻罗田县李家楼村以来,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服务当地医药企业,促进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深入当地企业 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李家楼村金银花种植基地是大别山药业原材料基地,在走访企业的活动中,工作队了解到该企业存在原材供应不足的难题,工作队联系村镇负责人,流转土地近千亩,加快推动李家楼村金银花种植基地二期建设,不仅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同时带动北丰河上下游李家楼、杨家垸、白杨冲、李家坪等村留守老人和妇女弱势群体就业增收,年提供就业达万人次。


  上门宣传政策 助力新产品加速上市


  工作队多次到辖区内重点企业宣传湖北省药监局关于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联系黄冈分局上门服务,对湖北欣泽霏药业药品3项新药在研发和审评审批流程上给予指导,压缩注册办理时间,加快审评审批进度,新产品有望于2022年正式投产,实现年销售收入1亿元-2亿元,带动就业人员100人左右,在未来3-5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15亿元,吸纳就业人员约300-500人。


  促进校企合作 打造产学研创新平台


  罗田金银花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大别山道地药材,县内有不少企业从事金银花饮料产品研发生产,为提升该产业整体竞争力水平,工作队联系黄冈师范学院教授与大别山药业等金银花饮品企业达成长期合作战略协议,围绕金银花种植和品种选育、金银花深加工产品等开展系列课题研究。


  深化监管服务 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宏源药业是罗田县龙头企业,年营业收入达13亿元,为继续保持其高质量发展,工作队联系黄冈分局上门为宏源药业解读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帮助其建立管理体系,使其首次通过药品生产许可证B证的增项工作,并指导宏源药业开展生产场地变更和恢复生产的药学研究工作,顺利通过GMP符合性检查,保证企业正常生产。


  争取优惠政策 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针对当地企业遭遇的难题,工作队及时通过学习《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成立“店小二”服务团的通告》,适时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依据调研成果、分析问题、制订解困方案、明确分步骤实施。为加快推动罗田当地医药产业发展,工作队先后与市、县水利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科经局、市场局会商,并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与相关企业展开一对一指导、点对点解难、面对面帮扶、实打实见效等活动。同时,工作队就各企业提出加强部门配合优化流程、提供专业对接强化沟通、加快审批程序缩短时限的意见建议进行全方位讨论,并给予回复了明确的意见。此外,工作队还利用定点帮扶地区发展的有利条件,协调县委、县政府为相关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审批厂房和原材料生产用地以及相关产业的项目资金支持,现将有三个项目入库,获得资金支持约1160万元。


  同时,工作队严格执行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履行保密义务。随着工作的持续推动,罗田县也会因为在定点帮扶工作的支撑下,实施产值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工作队真正践行了湖北省药监局党组提出的“学党史、办实事”,切实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李骏 卢海)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