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药监局: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 2022-01-06 21:27
  • 作者:付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月4日,湖北省药监局印发《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作为此前湖北省药监局印发的《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发挥监管职能 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升级版,该《措施》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探索药品经营监管改革、加大监管政策支持力度、实施审慎科学监管、打造高端创新平台、深化监管服务机制六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营商环境改革不断深入,医药企业对监管部门进一步优化服务、支持企业发展的要求更高、诉求更强烈。为此,湖北省药监局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学习借鉴先进省市做法经验,努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主动回应企业发展诉求,刀刃向内,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营商环境革命走深走实,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制度改革做“减法”


  推行关联审评审批,合并办理“两品一械”注册和许可,减免检查,不再重复检查,有条件认可外省检查结论,视情况整合或减免现场检查……一系列措施的“减法”让材料少一点、审批时间短一点,换来的是效能高一点、营商环境好一点、惠企惠民的“加法”。


  为了做好制度改革的“减法”,湖北省药监局多措并举,不断缩短企业办事时限,促进市场主体增容。针对审评审批流程和时限问题,湖北省药监局推行关联审评审批,按照能合尽合原则,合并办理企业申请的“两品一械”注册、许可以及质量管理规范符合性检查等;实行减免检查,一年内接受过国家局或省局相同或涵盖其内容的检查,不再重复检查,有条件认可外省检查结论;建立医疗器械注册分路审评新机制,复杂产品注册实行集体审评,普通产品注册实行主审加复审的一般审评模式,延续注册等实行单一主审的简易审评模式。


  对于药品经营环节做“减法”,湖北省药监局对不影响药品经营安全的部分变更情形,企业质量体系未发生重大变化,以及质量安全信用记录良好的药品经营企业换发许可证,予以整合或减免现场检查。例如:药品零售连锁总部仅仓库地址变更,监管部门不再抽查门店。


  审慎科学监管


  制度改革做“减法”,但是绝不是一“减”了之,一“放”了之,而是要放、管结合,在做“减法”的同时,也要相应地做好科学监管。


  湖北省药监局在守牢药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探索与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企业低风险缺陷,以提醒函、告诫信等警示方式督促整改。同时,湖北省药监局不断探索药品经营非现场检查(远程检查)方式,力求达到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对于药品经营监管,湖北省药监局充分调研,立足实际,全面推进药品现代物流质量安全管理等标准实施,规范药品物流企业质量管理,提高药品物流配送运输效率,推动药品物流向省内优质药品供应链服务企业集中,助推省内药品供应链服务企业做大做强。


  在零售药店的监管上,湖北省药监局取消零售药店营业面积和间距限制,对新开办零售药店实行“告知承诺制”“先证后查”等方式经营准入。同时,有条件的放宽执业药师多点执业,支持互联网药品销售和远程药学服务。


  深化政策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简政放权,强化监管,更要优化服务,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对此,湖北省药监局打出服务组合拳,着力提升服务品牌力。


  为了服务创业园区的发展,湖北省药监局实行省局和园区共建模式,落实“预约上门、集中会诊、专题特办”等优先服务机制。同时,湖北省药监局积极对接和争取国家药监局支持,提升医药产品进出口便利度,建设急需新药临床试验、仿制药研发公共平台,全力服务自贸区改革创新。


  同时,湖北省药监局还积极推动“政产学研医”协同创新,对国家药监局受理的新药、创新医疗器械或在研创新药械产品,设立创新药械项目服务通道,实施专班帮扶、早期介入、全程跟踪,全力做好政策、技术等服务保障;对引进的填补省内空白、突破“卡脖子”技术等重点项目和相关创新团队,提供检测技术、标准评价、体系建设、技术审评等跟踪服务,推进重大创新药品项目尽快落地。


  此外,湖北省药监局还进一步提升“店小二”服务团的服务水平,成立“流动服务队”,下沉服务触角,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施“一对一”定点帮扶,全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难点堵点问题。(付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