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砥砺初心使命——吉林省药监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 2022-01-26 15:22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吉林省药监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全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持续深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开启吉林药监事业发展新征程。


  从烈士纪念碑前的缅怀追思到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从基层奔波调研到走企业献良策的实践活动,从入心入脑的专题学习到温暖民心的实事办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吉林省药监局高质量落实“规定动作”,高标准谋划“自选动作”,把对党忠诚铸入灵魂、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奋发有为见诸行动,凝聚起推动全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这是一次思想的洗礼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


  吉林省药监局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新闻宣传、实践活动、巡回指导四个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在省委17项重点任务的基础上,增加监管工作“质量提升年”、全省药品检验检测技术大比武和全省系统职业素养提升培训,最终确定20项54个重点工作任务,为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任务书”、绘制“施工图”、列出“时间表”。省药监局机关各处室、检查分局、直属事业单位闻令而动,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图为吉林省药监局举办全省药品检验检测技术大比武活动。(叶阳欢摄)

图为吉林省药监局举办全省药品检验检测技术大比武活动。(叶阳欢 摄)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吉林省药监局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最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高频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时代e支部等新媒体平台,加强线上学习培训。通过领导干部带头授课、报纸网络微信集中宣传、“双百共建”、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等,全覆盖开展党史讲学,营造氛围,提振士气。截至目前,已累计在各级报刊、媒体、简报上发表党史学习教育新闻、经验做法和成效的稿件100余篇。


  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吉林省药监局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五化”工作法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在吉林检查分局、四平检查分局召开现场工作会,在省药监局机关召开省药监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暨规范化建设推进会议,推动各基层党组织深入抓作风严作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得到了国家药监局的肯定。


  这是一次忠诚的历练


  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


  吉林省药监局不断丰富学习载体,突出宣传引导,推动形成浓厚氛围。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开班仪式;梳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书目,整理学习笔记6万余字;连续21周下发《周工作计划推进表》,整体推进学习进度。组织党员干部赴长春市规划展览馆,开展“学党史、强党性,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赴四平战役纪念馆开展“讲红色故事,践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用好省药监局“五大课堂”,组织开展各类培训29期、业务大讲堂7期,累计参训人员达3100余人次。连续4周在全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答题活动。依托省直机关工委网上理论知识学习测试系统,组织419名党员进行3次答题活动,平均分达98.17%。


  重走红色故地,汲取奋进力量。在通化杨靖宇干部学院举办党性修养、党务干部培训班,引导党员干部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召开2次读书班成果交流会,举办“颂歌献党庆华诞药监聚力谱新篇”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演出和“永远跟党走”演讲比赛,引起强烈共鸣;开展职工拔河比赛、“巾帼心向党巧手送祝福”剪纸、书画摄影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寓教于乐,效果明显。


  灵活、生动、多样的学习方式,让党史知识直抵“神经末梢”。党员干部从中受到了极大鼓舞,进一步坚定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理想信念。


  这是一次初心的检验


  党史如沃土,厚植为民之根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吉林省药监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融入到“为民服务”业务工作环节之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两确保一率先”大调研大谋划活动,确定18个基层党组织的21件民生实事,深入企业和医疗机构33次,征集意见建议百余条,现场解决问题200多个,直接为企业节省资金418万多元。


图为吉林省药监局开展“两确保一率先”大调研大谋划活动。(叶阳欢摄)

图为吉林省药监局开展“两确保一率先”大调研大谋划活动。(叶阳欢 摄)


  聚焦主责主业,吉林省药监局始终把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作为药品监管的首要任务,针对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组织开展9个专项检查,2021年累计检查“两品一械”生产及批发企业2221户次,出动检查人员5732人次,监督整改风险隐患16580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疫苗质量安全牵动着百姓的心。按照国家药监局紧急工作部署要求,吉林省药监局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支持新冠病毒疫苗分包装项目建设,助力“吉林产”疫苗快速上市,创造产值50.7亿元,为国家疫情防控贡献吉林力量。同时,派出5个督导检查组,严管严控疫苗流通和使用质量安全;开发建设“一退两抗”监测系统,实现“互联网+疫情防控监测”的有效结合。


  紧盯社会关注、企业关切,吉林省药监局联合省直机关工委举办全省药品检验检测技术大比武活动,全省217家药品生产企业和9家市州药品检验机构踊跃参加,有效推动全省药检能力整体提升。


  这是一次发展的跨越


  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吉林省药监局擎画发展蓝图,制定药品、医疗器械两个“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若干措施等纲领性文件,深化监管体制改革迈出坚定步伐。


  随着“放管服”改革步入“深水区”,吉林省药监局持续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提请省政府将药品、医疗器械注册收费标准降低至零元,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2.3亿元;推进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落实,出台3个配套文件;积极发挥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创新吉林服务站作用,搭建医疗器械政、产、学、研合作平台;联合长春市人民政府举办第二届中国(吉林)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大会,共商行业发展大计、共谋合作共赢之策。长春空港口岸获批,增设省药监局为口岸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增加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为口岸药品检验机构;指导临江、珲春药材进口口岸建设,推动吉林实现更高质量开放。


  一个个为民办实事、发展开新局的生动实践,是药监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真实写照,彰显了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将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攻坚克难、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


  百年华章铸辉煌,崭新伟业已开启。站在新的起点,吉林省药监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继续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依托,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加快推进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道路上,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叶阳欢)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