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农工党中央:加快药品医疗器械自主创新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核心能力

  • 2022-03-13 20:06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陆悦)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以下简称农工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药品医疗器械自主创新的提案。提案建议,将突破药品医疗器械“卡脖子”技术汇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局,提升我国药品医疗器械创新能力。


  2020年,我国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已达2.8万亿元。提案指出,当前医药领域创新能力依然不足,创新药物、高端诊疗设备、高附加值医用耗材等严重依赖进口,底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够,“卡脖子”难题较多,有断链风险;药品生产企业“庞而不精”,医药工业百强企业行业集中度小于1/3,供应链波动大。


  为此,农工党中央建议,按照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核心+基地+网络”的运行模式,在创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上作系统谋划和布局,提升完成科技任务的系统效能,加速生命健康科研成果的转化。要重视有机化学的支撑作用,把握合成化学、合成生物学融合发展的方向,开展人工智能与医学、新药研制交叉研究,共同完成国家重大需求项目,争取在原创发现、原创理论、原创方法上取得重大突破,为解决“卡脖子”问题提供更多源头支撑。持续把医药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实施更大力度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将健康干预技术的药品医疗器械研究作为寻求突破的重要方向。引导企业研究核心关键技术,拥有独门绝技,避免同质化,在专业化基础上形成规模化,提升行业共性技术整体水平,解决依赖进口问题,以自主可控的创新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


  农工党中央还建议,进一步深化药品医疗器械产业改革开放,统筹提升产业集中度与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依托我国生物医药大市场优势,深化产业政策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产业链,在大企业的支持和辅导下实现技术创新,发挥集群优势。积极引导领军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提升产业集中度,同时注意适应医药分布式原创与集成性生产的规律特点,扶持专业化程度高、专门化经验丰富的小微企业发展,引导通过“工匠精神”的技术创新使自己成为行业“隐形冠军”,形成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政府部门发挥组织者作用,找出药品医疗器械产业的空白点和弱项短板,精准设计、精准施策,优化区域布局,建立备份链条,做强优势集群,补齐突出短板,增强弱项,提高产业风险防范能力,确保关键时候不“掉链子”。


  此外,在中医药领域,农工党中央建议,推动中医药产业与现代医药并重发展、有机结合,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起到补链强链作用。优化布局全国中医药资源,构建中医药国家级重点科技平台,形成系统力量。加强全国中医药力量统筹,布局中医药领域综合性研究型国家医学中心。要着力推动中医药与数字经济相融合、中医药与现代医药相结合,提升现代化水平和国际视野格局。通过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符合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特点的循证评价方法,用科学的语言和术语诠释中医药的疗效和作用规律,推动中医医疗实践和中医药学的传承发展,彰显中医药在保健、康复领域的特色优势,赢得全世界人民的认同与信服,带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壮大,发挥出补链强链作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