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美”力量守护用药安全——甘肃省药监局推进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工作纪实

  • 2022-03-16 12:57
  • 作者:丁怡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药学服务永无止境,获评‘身边最美药师’,对我来说既是鼓励与肯定,也是鞭策与激励。”日前,甘肃省灵台县利众康医药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白小燕得知经过第三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初评、公众投票和终审环节,自己获得“身边最美药师”殊荣后高兴地表示。


  近年来,甘肃省药监部门高度重视执业药师队伍建设问题,坚持执业药师配备政策,抓实执业药师“挂证”专项整治,净化执业药师从业环境,全力推动执业药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在“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中,更是积极组织推动,重磅宣传引导,激发全省执业药师参与活动热情,先后推选21名“身边最美药师”候选人,获评第三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优秀组织奖。


  监管助力?强化队伍建设


  为解决省内部分地区执业药师配备难的实际问题,规范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配备使用管理,稳步提升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配备水平,2021年6月,甘肃省药监局下发《关于规范药品零售企业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通知》,明确提出坚持执业药师配备政策,稳步提升配备水平;严格控制差异化配置区域数量,强化监督检查责任;切实发挥执业药师作用,加强执业药师队伍建设。


  针对药品零售环节违规销售处方药、执业药师“挂证”等问题,甘肃省药监局多次组织开展药品零售环节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执业药师“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各市县药品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监管部门门户网站,曝光违法问题,公开检查情况,有效净化了执业药师从业环境。


  精心组织?展示药师风采


  第三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启动后,甘肃省药监局党组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亲自动员部署,强调要通过评选活动提高全社会对药监工作的关注度;省药监局分管负责人靠前指挥,组织全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广泛参与。


  为扩大“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覆盖面,甘肃省药监局广泛发布活动信息,通过市县药品监管部门推荐、执业药师自荐等方式进行初选,推选37名执业药师入围省级“身边最美药师”候选人资格评选。在全省终选环节,该局加强资料审核和推荐准备工作,对候选人的事迹材料严格把关,科学量化赋分标准。经专家综合评选、社会公示等多轮审核把关,最终甘肃省2名执业药师参选第三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


  为确保“身边最美药师”候选人推荐资料质量,甘肃省药监局邀请媒体记者和拍摄团队助力合作,实地了解执业药师日常工作和生活情况,真实记录“身边最美药师”候选人平凡而动人的点点滴滴。


  该局还在官方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宣传执业药师相关政策、“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开展情况以及“身边最美药师”优秀事迹,集中展示执业药师专业风采和服务精神,提升公众对执业药师开展质量管理、指导合理用药的广泛认知,增强百姓用药安全意识和科学素养。


  示范引领?提升服务水平


  宣传执业药师,就是做安全用药科普。历年来,甘肃省药监部门将药品安全科普、树立执业药师良好形象、切实发挥药学服务作用作为“全国安全用药月”甘肃省活动重点。2017年,该局举办首届甘肃药师论坛暨执业药师继续教育面授高级研修培训班,分享交流国内外前沿药物治疗管理流程及用药安全知识,解读药物不良反应及执业药师相关政策,宣传贯彻执业药师相关制度政策,树立执业药师队伍良好形象;2018年以来,组织开展执业药师进校园、进社区等药学服务活动,让公众对执业药师有更多了解认识,提升公众科学用药水平。


  通过“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甘肃省药监局联合省执业药师协会为执业药师搭建展现风采的舞台,营造比技能、比贡献的良好氛围,提升执业药师社会形象和职业荣誉感,激励和引导广大执业药师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推动甘肃省药学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合理、有效、经济贡献力量。(丁怡媛)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