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16家违规化妆品经营者 海南省深入开展化妆品“护航行动”专项稽查

  • 2022-03-22 19:21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日前,从海南省药监局传来消息,海南省药监局联合海口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共同开展了化妆品“护航行动”专项稽查行动。此次专项稽查行动根据化妆品案件及投诉举报线索开展,主要检查近期群众反映较多的进口化妆品小样无中文标签、未经注册或备案、假冒等突出问题。


  据悉,海南省药监局在认真梳理投诉举报及案件线索基础上,进行蹲守暗访摸排,细化专项稽查行动方案,联合海口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集中对分布于龙华区、美兰区、秀英区等地6家大型商业综合体近50家化妆品经营者进行“闪电式”突击检查。重点检查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建立执行的化妆品质量安全管理和检查制度,化妆品经营者履行产品进货查验制度情况,并对具体进口化妆品产品的外包装标签、供货渠道、注册备案、检验合格证明等情况进行核查。检查发现16家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经营者(含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监管人员当场对其进行责令改正,并对其有关违法违规行为作进一步深入调查处理。


  在专项行动过程中,省、市、区、所四级化妆品执法人员,按照“边执法,边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对有关化妆品经营者(含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同步开展普法宣传,其中进行集中授课2次,发放《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及有关宣传图册150余份。


  “通过学习化妆品有关法规知识,彻底解决了化妆品经营管理中 “不知、不懂、不会”的问题,后续将按照有关要求切实履行好企业的主体责任,确保所售产品合法合规。”受训化妆品经营者纷纷表示。


  海南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省药监局将持续强化化妆品监管,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予以查处,对于涉嫌犯罪的,将及时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殷芝)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