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 2022-03-24 09:25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了战略部署。2022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推进药品监管工作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药监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推进,为药品监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意义非凡的里程碑,更是进行新的奋斗的起点。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与使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我们要认识到,“四个任重道远”同样适用于药品监管领域。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药品监管领域腐败问题的严重危害;要清醒认识保障药品安全形势稳定,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药品安全环境,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就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忠诚履行“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符合实际的举措,确保药品监管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开拓前行。要持续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做药品安全有效的矢志捍卫者和人民身体健康的忠诚守护者。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就必须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凝聚全面从严治党合力。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非常明确,关键在于压实责任、落实责任。要把落实“两个责任”放到管党治党全局中去思考谋划,推动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织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体落实。要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联动,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支持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机关纪委履职尽责,形成推动药品监管合法规范的合力,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就必须持续改进干部作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2021年,国家药监局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往深里抓、往实里走,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要巩固深化“作风建设年”成果,准确把握药监系统作风建设阶段性特点,紧盯药品监管权力运行中的“四风”问题,做到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牢记人民至上,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提升便企惠民服务水平,努力推动建设“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就必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推进行贿受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立足药品监管领域特点,通过推动建立不良行为企业“黑名单”、遵纪守法廉洁承诺等方式,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惩处行贿行为。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把正风肃纪反腐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有机结合,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就必须把握选人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干部人才队伍是成就事业的关键因素,是推进药品监管现代化的中坚力量。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使用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对人民尽心服务的好干部。要大胆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为药品监管事业改革发展培养储备新生力量、接续力量。要加强药监系统人才队伍建设长远谋划,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要不断提升干部人才能力素质,推动干部在攻坚克难中练就过硬本领,推动核心监管人才数量、质量“双提升”。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药监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努力营造药品监管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