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发布 涉及产品八成是普通化妆品,六成以上为网购

  • 2022-05-27 10:21
  • 作者:许明双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5月25日,上海市药监局发布《2021年上海市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情况》(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上海市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共3027例,一般报告占比99.97%,其中2908例(96.07%)初步诊断为化妆品接触性皮炎。


  报告主要来源为上海市医疗机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报告》指出,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涉及年龄段集中在20~50岁,涉及女性的(2824例)为主,占报告总数的93.29%。


  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我国将化妆品分为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两类进行管理。其中,特殊化妆品是指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的化妆品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安全风险相对较高。特殊化妆品以外的化妆品为普通化妆品,牙膏参照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


  《报告》共涉及3709种化妆品,其中83.58%(3100种)为普通化妆品,特殊化妆品占16.34%(606种),牙膏占0.08%(3种);普通化妆品以护肤类为主;特殊化妆品以防晒类和染发类为主。


  据《报告》对所涉及化妆品的来源分析,3709种化妆品中3357种具有产品来源信息,其中网购产品2306种,占比最大,为62.17%;其次是商场专柜购买产品909种,占比24.51%。


  化妆品不良反应的主要表现为化妆品皮肤病。《报告》中初步诊断主要为化妆品接触性皮炎,共2908例,占总例数的96.07%;发生部位以面部最多,为2815例,占比93.00%,其次为颈部、头皮、外耳廓等;主要皮损形态为红斑、丘疹、水肿和鳞屑。


  《报告》提示,使用化妆品过程中出现皮肤瘙痒、皮疹等任何安全问题时,应该第一时间停用产品,并立即清理掉皮肤上的残留物,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向医生征求意见。建议消费者带上可疑的化妆品及完整包装,以便做皮肤斑贴试验等辅助检查,同时配合医生采集信息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同时,提醒消费者购买化妆品后保留好购物票据、使用的化妆品及外包装,如怀疑自己购买了假冒伪劣化妆品,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许明双)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