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涝北旱,2022年这些药材生产或受影响

  • 2022-06-20 15:32
  • 作者:伍一
  • 来源: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

今年上半年,我国不少地区出现灾害性天气。对于中药材来说,在植株生长的关键时期遇到异常天气,会直接影响产能情况。


2021年我国出现了“北涝南旱”的特殊气候,但整体上农作物受灾面积仍是近10年最低。中药材生产方面,仅有河南、山西和江西等地因涝受灾,造成地黄、车前子等少数品种明显减产。


与2021年相反,今年上半年我国气候整体呈现出“南涝北旱”的态势。4月以来,华东地区北部、华中地区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地区北部等地旱情持续发展;6月,华南地区逐渐进入“龙舟水”集中期,江南地区陆续进入梅雨季,全国多地进入主汛期,极端强对流天气增多。


那么,受今年上半年异常天气的影响,哪些中药材品种可能减产?


表1表2


部分品种已受影响


部分地区的旱情导致一些中药材减产,行情上涨(见表1)。


茵陈:产地产新结束,受减产影响,茵陈价格保持坚挺,多商关注,目前市场新货要价20~22元(公斤价,下同)左右。


浙贝母:产新继续深入,产地因受灾减产。受产地行情上涨影响,市场多商组织货源,带动货源走销继续加快,持货商惜售心理加强,行情小幅上扬。现市场无硫浙贝母售价60~65元,无硫浙贝母片售价85~90元。


猫爪草:库存不多,今年又因天气原因减产,受此影响该品种价格上涨,货源走动加快。目前市场上猫爪草家种统货售价在65~68元之间,后市价格还需看实际库存消化情况。


五味子:受产区霜冻影响,货源走销顺畅,行情坚挺上行,现市场五味子统货价格在72元,选货价格在75元上下,后市需关注产区具体减产情况。


金银花:山东费县金银花第一茬产新已结束,由于今年上半年产区干旱,金银花树长势不好,导致其今年上半年产量同比去年上半年减产一半左右。目前新货已陆续上市,干度9.5成左右的货价比产新前上涨,目前饮片用绿货的价格在140~150元左右。


蒲公英:今年开春后,甘肃和华北等多个蒲公英主产地出现旱情,虽不严重但还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产能。但蒲公英减产的根本原因还是物价和劳动力成本的连年上升,参与采挖者减少。


部分品种可能减产


在“倒春寒”、干旱、高温、暴雨、病虫害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下,各地部分品种减产(见表2)。尤其是主产于西北地区的部分品种,如党参、当归、黄芪等,要注意干旱、高温以及病虫害带来的影响。


连翘:连翘主产区尽管没有遭遇“倒春寒”,但在今年3月中下旬,河南、陕西、湖北连翘花期出现低温、大风与几次异常高温天气交替,昼夜温差大。据产地经销商反馈,山西省陵川县连翘受到天气影响整体挂果率偏低,产量预计减半。目前,连翘虽然未到最佳产新期,但由于价格高,抢青情况严重。抢青不但影响连翘品质,也会影响产量。虽然产区政府明令禁止连翘抢青,但野生药材通常长在地广人稀之处,难以管控。


当归:当归行情受到几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当归容易出现农残超标情况,下游饮片企业对达标货源的需求,将对达标当归货源价格产生极强的推动作用,预计当归价格的两极分化现象会进一步扩大;二是受前两年当归低价影响,2021年当归种苗在地面积调减,预计今年总产量也不大;三是甘肃今年天气干旱,将对当归产量造成影响。


金樱子:国内野生资源分布极广,主产于江西、湖北、湖南等地。该品种产量多少主要取决于三点。一是野生资源蕴藏量;二是产新期间的鲜货收购价;三是当年药材长势情况。去年初的霜冻天气造成金樱子树受冻,导致其去年挂果量少,减产严重。今年产区雨水较多,预计对该品挂果影响也较大,未来需要密切关注。


另外,海产类药材受洋流的影响较大。例如,海马作为名贵中药材,对于水温和盐分具有极强的适应性,但是海马不善于游动,一般会用尾巴钩住珊瑚等来保证自己不会被洋流带走。而今年拉尼娜现象加强,将会使沃克环流加强,带动赤道环流的加速流动,预计海马的产量与质量都将受到严重影响。


今年,中药材市场处于价格普涨后的震荡调整期,总体来看,短周期品种种植基本恢复,就算受到天气影响减产,也很难改变整体供大于求的局面。比如连翘,其野生蕴藏量和家种面积稳定,即使局部出现减产,但因其价高、农户采收积极性高,产量依然能够得到保证。


(作者单位: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