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从严从紧抓好中药质量监管 助推中药传承创新

  • 2022-07-08 16:31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7月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方案》有关情况。山东省药监局副局长林炳勇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上,林炳勇介绍了山东省在中药质量监管、助推中药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相关成效。


  据介绍,目前,山东省共有中成药生产企业、中药饮片生产企业202家,培育了稳心颗粒、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天丹通络片、心可舒片、阿胶等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中药品种。近年来,山东省药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鲁药振兴”工程和“中药突破”计划,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监管合力,从严从紧抓好质量监管,做细做实服务文章,持续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方面,山东省药监局扎实开展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对全省中药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中药风险监测,对发现的风险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置和风险防控;组织开展生产企业中药鉴别能力评估及专题培训,今年全省160余家中药生产企业参加评估,指导企业提升质量把控能力,督促中药生产企业严把源头药材质量关。经过持续努力,山东省中药饮片抽检合格率逐年提高,2021年中药饮片抽检合格率98.92%。该局还修订《山东省中药材标准》《山东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对126个品种规格进行标准提高、57个新增品种开展标准研究。


  在助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山东省药监局近年来通过持续加大对中药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协调推动中药新药获批上市、出台政策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等系列措施,推动中药产业创新。去年以来,在山东省药监局的协调推动下,全省共有宣肺败毒颗粒、芪蛭益肾胶囊、“淫羊藿素”3个中药新药获批上市,位居全国前列。在2021年出台《关于促进山东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基础上,该局于今年制定印发《2022年“中药突破”行动方案》,从产业发展、守正创新、人才建设、质量监管等方面确定23项重点任务,全力助推中药产业传承创新发展;同时优化长期停产中成药品种恢复生产审批程序,创新恢复生产现场检查方式,推动优势休眠品种恢复生产。在对中药配方颗粒的监管上,该局于2021年制定实施《山东省中药配方颗粒管理细则》,推动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加快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制定。目前该局已颁布实施省级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261个,数量居全国前列。(齐桂榕)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