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持续加强——到2025年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 2022-07-11 19:44
  • 作者:付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以下简称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推进视频会。会议肯定了“十三五”期间提升工程取得的成绩,并对“十四五”时期提升工程作出了规划部署。


  据介绍,截至2020年底,85.4%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0.1%的乡镇卫生院设置了中医馆,中医馆总数达3.63万多个;99%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8%的乡镇卫生院、90.6%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74.5%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超过八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村卫生室中医诊疗量占比达到42.3%。


  会议强调,要在巩固“十三五”成果、扩大基层中医药服务覆盖面的基础上,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打造提升工程的“升级版”。要把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推进基层中医药人才建设、推广基层中医适宜技术、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基层中医药管理能力、深化中医药健康宣教和文化建设、稳步推进基层中医药改革等作为提升工程的主要任务,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考核督查,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提供保障,力争到2025年实现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基本全覆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全覆盖、基层中医药服务提供基本全覆盖、基层中医药人才配备基本全覆盖、基层中医药健康宣教全覆盖的“五个全覆盖”发展指标要求。(付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