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膜学问多,教你来辨别

  • 2022-08-05 11:31
  • 作者:宋雨芯 何聪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随着颜值经济的兴起,人们对美的追求不断提高,面膜已经成为众多消费者常用、喜爱使用的护肤品类之一。消费者系统了解面膜的作用机理、类型特点、功效区分,对日常护肤及面膜选购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面膜的作用及机理


  不论是哪种质地的面膜,涂敷于皮肤表面都会产生以下作用。


  封闭作用消费者在涂敷面膜时,面部皮肤会与外界空气隔绝,这种封闭环境一方面会抑制皮肤角质层中水分的挥发,另一方面会增加角质层内源性水化,使皮肤柔软光滑。


  温热作用涂敷的面膜将皮肤与外界空气隔绝时,可以降低皮肤散热,皮肤温度升高,毛孔扩张,使毛孔中的污垢、皮脂容易被清洁。同时,皮肤温度升高使真皮层的毛细血管扩张,加速皮肤血液循环和细胞新陈代谢,视觉上会让肤色看起来红润有光泽。


  透皮吸收作用化妆品的透皮吸收是指化妆品中的功能性成分按产品的有效性作用于皮肤表面或进入表皮层、真皮层并在该部位积聚和发挥作用的过程。化妆品透皮吸收的途径和过程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直接由表皮透入到真皮层或真皮组织;第二种是经皮肤附属器官(毛囊、汗腺和皮脂腺)透入到真皮层或皮下组织。与一般的化妆品相比,面膜的封闭作用增加了角质层内源性水化作用,使细胞间隙变大,能够促进面膜中有效物质的渗透吸收,而温热作用也可加大营养物质的渗透。


  清洁作用在上述作用的基础上,涂敷面膜可以使皮肤角质软化,毛孔扩张,更好地吸附皮肤分泌物和污垢,使之伴随着面膜的揭除一起除去,皮肤得到清洁。


  紧致作用面膜干燥时的收缩作用,对皮肤施以张力,使其紧绷,能缓解皮肤细小皱纹。


  面膜的分类及特点


  根据剂型质地、使用特点等,市面上常见的面膜大致被划分为贴片面膜、膏状面膜、撕拉式面膜和粉状面膜。


  贴片面膜  贴片面膜是最常见的面膜,由面膜贴纸或面膜基布、精华液组成。在敷贴时,面膜基布作为吸附精华液的载体,在皮肤表面形成封闭层,暂时将使用者的面部肌肤与外界环境分离,使肌肤表面的温度升高,毛孔张开,提高护肤成分在皮肤中的渗透量及渗透深度,促进肌肤对精华液的吸收。因贴片面膜中精华液配方的不同,可以达到美白、祛斑、保湿修复等不同效果。


  面膜基布的不同,也能给使用者带来不同的贴敷感受。按照面膜基布的原材料进行划分,有无纺布、纯棉纤维、蚕丝纤维、生物纤维等几大类。无纺布主要由聚酯和聚乙烯制成,具有防潮、透气、价格低等优点,在一些价格较低的面膜中广泛使用。纯棉纤维,顾名思义是以棉花为原料经过纺织加工制成的面膜基布,其刺激性小,吸水性、导湿性好。蚕丝基布是以蚕丝纤维和活性蚕丝蛋白为主要原料,蚕丝蛋白是一种性能优良的天然蛋白,与人体肌肤组成成分十分接近,对肌肤更具亲和力。从结构上来看,蚕丝纤维中孔隙较多,同时存在亲油基团和亲水基团,使之对精华液中的有效成分有高吸附力和高持液率。此外,蚕丝中的丝胶还具有保湿、抗氧化、抗炎等特性,但蚕丝基布拉伸性差、易撕破,价格较高。生物纤维面膜也叫生物纤维素面膜,生物纤维素是由葡糖醋杆菌发酵制成,具有良好的湿态柔韧性及吸水性。生物纤维面膜基布在不同程度上改善了传统面膜基布吸附力低、持液率低、拉伸性差等缺点,但规模化投入生产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膏状面膜   膏状面膜中热门的产品主要有冻膜和泥膜。


  通过泥膜里的各种泥土(高岭土、膨润土)可以吸附表皮的水分和油脂,洗去泥膜后,皮肤会很干爽。泥膜在面部形成封闭环境后,能促进新陈代谢和毛细血管扩张。


  冻膜是一类外观像果冻,呈现出胶状质感的面膜,其主要成分有水、水溶性高分子聚合物,根据其添加的不同功效成分,又呈现出不同的功效。按照功效,可将冻膜分为两类:一类含果酸,能起到剥脱作用,质地柔软,延展性好,较泥膜洗去更为容易,可减少洗去过程中的物理摩擦,更加温和;另一类是含修护、抗衰等营养成分的面膜,通过长时间在脸上涂敷,促进皮肤对功效成分的吸收。


  撕拉式面膜  撕拉式面膜中含有聚乙烯醇、海藻酸钠、羧甲基纤维素等成膜剂,干后可以直接撕除。尽管撕拉式面膜清洁作用强,但长期使用可能刺激皮肤,导致皮肤松弛。建议油性皮肤人群及皮肤油脂分泌旺盛的部位可以每2~3周使用1次,其他类型皮肤不宜使用。


  粉状面膜  粉状面膜是指在使用时需要用水调和成糊状后再涂敷于面部的一类面膜。但因其使用步骤比较繁琐、调和稠度不宜过稀、涂敷厚度不宜过薄,一般在美容院等场所使用。粉状面膜的主体原料一般有玉米淀粉、硅藻土等赋予粉状面膜形态的成分,通过添加功效成分达到保湿、舒缓、修复等作用。


  面膜的多种功效


  根据功效的不同,市面上的面膜大致可以分为保湿舒缓类面膜、抗皱紧致类面膜、美白祛斑类面膜、控油祛痘类面膜四大类。


  保湿舒缓类面膜  保湿舒缓类面膜是最常用的一种,含有保湿成分,能保持皮肤角质层一定含水量,增加皮肤水分、湿度,以恢复皮肤光泽和弹性。皮肤角质层含水量最佳范围是10%~20%,低于10%会干燥、粗糙、皲裂,因此做好保湿对维护皮肤屏障稳定、保持良好的皮肤状态很重要。


  保湿面膜中主要的保湿舒缓原料有甘油、天然保湿因子、透明质酸钠、神经酰胺、角鲨烷等。甘油,又称丙三醇,是最初代的保湿成分,其与丁二醇等结构相似,因其结构上有羟基,能和水形成氢键而具有保湿功能;天然保湿因子是皮肤本身就存在的物质,在表皮细胞逐步角质化的过程中形成,细胞内容物降解后形成的小分子主要成分有吡咯烷酮羧酸钠(PCA-Na)、乳酸钠、尿素等,它们具有天然吸湿性,具有保湿效果;透明质酸钠是生物多糖类保湿剂的代表成分,即使处于干燥环境,也基本不会从皮肤里面吸水;神经酰胺、角鲨烷与人皮肤脂质结构相似,脂质屏障在维持皮肤屏障功能、信号传导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可以增加皮肤内在的保湿力,提高皮肤抵御外界刺激的能力。


  抗皱紧致类面膜   遗传、激素、睡眠姿势、精神压力等都会导致皱纹的产生。目前抗皱紧致类面膜设计的思路主要从保湿和修复皮肤屏障功能、促进细胞的增殖和代谢能力、清除过量自由基、重建皮肤细胞外基质、抗紫外线辐射几个角度出发。此类面膜中常添加的成分主要有以下两种。一是促进细胞增殖和代谢能力的化妆品原料。包括动植物提取物(如红景天提取物、水飞蓟提取物、卤虫提取物、无花果提取物等)、酸类物质(常用的酸类物质有α-羟基酸和β-羟基酸两类)、胶原蛋白肽(化妆品中常添加的有胶原、可溶性胶原)。二是抗氧化类原料(有酶类、非酶类、植物提取物三大类)。酶类功效成分有超氧化物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过氧化氢酶等;非酶类功效成分有维生素E、维生素C及其衍生物;植物提取物有绿茶提取物、葡萄籽提取物和石榴籽提取物等。


  美白祛斑类面膜   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的化妆品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为特殊化妆品。美白祛斑类面膜常用的功效原料有抑制酪氨酸酶活性的成分,如曲酸及其衍生物、熊果苷、甘草提取物、亚油酸等;干扰黑色素代谢的成分,如果酸;还原黑色素的成分,如维生素C及其衍生物、原花青素等。


  控油祛痘类面膜   控油祛痘类面膜通常含有多种控油抑菌成分,专门为油性及易生粉刺皮肤设计,能够清除脸部多余油脂,帮助改善皮肤肤质,预防粉刺发生。一般不添加香料、色素及易引起敏感的防腐剂。


  痘痘的形成与雄激素活性增加、皮脂腺分泌旺盛、毛囊导管角化和阻塞、痤疮丙酸杆菌等有关。所以,控油祛痘类面膜的配方一般通过添加烟酰胺、柠檬酸、水杨酸等角质剥脱剂以及甘草酸二钾、红没药醇、白柳树皮提取物、母菊花提取物、积雪草提取物等活性物质以达到控油祛痘的功效。


  市场上的面膜类产品更新快、种类丰富,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肤质及护肤习惯,选择合适剂型、功效的面膜,保持更好的肌肤状态。(作者单位:北京工商大学)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