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多个专项检查 以“小切口”推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 2022-08-16 15:44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为使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大庆市市场监管局以案件查办为总遵循,将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区域进行分类拆解,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开展流通环节、使用环节、特殊药品等多个专项检查,提高打击力度和“靶向性”,力求出动一次打击一线,处理一个教育一片。


  以科学部署开好局。大庆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由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药品监管科、医疗器械监管科、价格科,广告科等相关科室组成的6个专项行动小组,结合疫情防控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发布《全市开展药品经营使用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排部署、集中检查和总结提升三个阶段,开展民营特色医院、医美机构专项检查,聚焦此类主体存在的法规意识不强、硬件条件欠缺、质量管理混乱等药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通过实地检查、查验记录和监督抽检等方式,督促医疗机构开展自查整改。现场检查前首先梳理行业特点、风险隐患点,例如民营医院易存在夸大宣传、价格虚高等问题,医疗美容易存在过期药械、价格不公示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实施集中检查,深入查找风险隐患。


  以全面检查为推进。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明确,突出案件查办这一核心任务。除了重点对民营医院购进中药饮片、医疗器械等产品抽查检查外,大庆市市场监管局还突出了“多兵种”协同作战,在药品监管中综合运用市场监管的价格、广告、计量等手段,以医保高值药品、贵细中药饮片等药品为重点品种,严查购进渠道是否合法,供货企业资质是否有效;票、账、货是否一致,购销存记录是否完整、真实;医疗项目是否公示;强制检定医疗计量器具是否按期检定;广告是否夸大等等,实施“一个现场、全面检查”策略。此外,大庆市市场监管局还注重部门协作与公安、医保、卫健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与大庆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建立会商机制,研究学习“两高”《关于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探讨假劣药品认定等内容提升工作能力;通过与市医保局联合开展“定点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自查自纠”,与市卫健委联合开展“蓝盾护航打击无证行医行动”等将多部门执法形成合力,共同开展涉“两品一械”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工作。


  以严厉打击为抓手。大庆市市场监管局严肃查处非法渠道购销药品、非法经营回收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追踪非法回收药品来源及流向,发现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有效扩大打击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违法行为的社会效果。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个别民营医院存在使用过期药品(医疗器械)、留存的医疗器械资质不全、不能提供购进票据、部分药品不能提供购进渠道、使用的药品不规范等问题,进行立案查处或要求整改,并现场进行了指导规范。截至5月,大庆市市场监管局已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检查民营特色医院30家次,现场规范指导21家次,抽样送检6个品种,立案15起。


  大庆市市场监管局将一边总结经验,一边开展工作,进一步将全年的专项整治扎扎实实推向深入。(大庆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