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善于总结才能持续深入不断进步 ——论深入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⑧

  • 2022-08-22 08:18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药品安全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不可突破的底线、不可逾越的生命线。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国家药监局以严查违法、严控风险为主线,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各级药监部门扎实推进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要乘势而上,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效,离不开及时梳理总结。


  任何一项工作要确保纵深推进、取得实效,必然事前有计划、行动有方案、定期有总结,对于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更是如此。总结是要对前一阶段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回顾、深入剖析、客观评价,目的是在下一阶段科学施策、及时校准偏差、持续用心用力推进。


  适时总结,是“热运行”下的“冷思考”。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入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切实举措,自部署以来行动迅速、节奏紧凑。现在,专项整治行动已开展半年有余,是时候静下心来,从既往实践中进一步加深对当前形势的认识,坚定将专项整治进行到底的决心,分析研判当前所处阶段和重要任务,进而把握大势、锚定方向、有的放矢、持续担当,避免“蜻蜓点水”,防止“一阵风”“一时热”。


  总结要有力,重点是总结经验、形成制度。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各级药监部门持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处置、加快完善长效机制、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各省份因地制宜、措施不同、百花齐放。要研判哪些方面已有成效可以总结规律,积极组织梳理有效做法、开展经验交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探索形成的好制度、好机制、好方法提炼好、推广好,推动解决共性问题。要着眼当前、立足长远,研究解决深层次问题和潜在风险隐患,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探索把专项整治过程中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转化上升为防范风险的先手,增强监管工作主动性。


  总结要深刻,关键是对标对表、查漏补缺。今年年初部署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时,即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整治措施和工作要求。在总结过程中,要对照前期的部署和要求,评判落实工作时是否坚持严查违法、强化风险严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突出重点,坚持统筹协调、强化一体推进,坚持打建联动、强化平战结合,坚持效果导向、强化能力提升,对潜在性、趋势性药品安全隐患做到心中有数。如果发现存在行动不够迅速、组织领导不够有力、工作体系不够健全、系统推动不够深入、震慑作用不够强大等问题,应深入剖析原因,研究改进提升。要瞄准重点、痛点、堵点、难点,抓关键所在、抓薄弱环节、抓不足之处,找准下一阶段工作的发力点,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以更加主动的担当、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取得更加出色的业绩。


  发挥总结的助推效果,贵在真抓实干、贯彻执行。当前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潜在风险隐患仍然不容忽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呼唤强有力的监管支撑。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针对的是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解决的是“忧心事”,要啃的是“硬骨头”。行至半程,更要快马加鞭;船到中流,更应奋楫前行。要合理配置力量、紧锣密鼓落实,在组织推动、加强协作、严查违法、能力建设、责任落实等方面下功夫,以更严的要求、更细的措施、更高的标准,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工作,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