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械业务表现亮眼 物流模式加快创新——四大医疗器械流通企业上半年业绩分析

  • 2022-09-06 14:04
  • 作者:曹慧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今年上半年,受多种因素影响,医疗器械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一定冲击。但从长期来看,在政策鼓励扶持、监管规范以及市场需求增长、技术创新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将持续呈现稳步增长态势。笔者通过分析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控股)、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医药)、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医药)及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州通)四家国内医疗器械流通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年报数据,以洞察我国医疗器械流通行业发展现状。


  整体业绩表现平稳


  今年上半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整体销售规模增速有所放缓。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华润医药及九州通一改去年同期营收两位数增长的状况,增速均为个位数,且4家企业相差不大(详见表)。


表 2022年上半年四大医疗器械流通企业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表现

表 2022年上半年四大医疗器械流通企业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表现

     华润医药上半年整体业绩稳健增长,总营收达1108.57亿元,同比增长9.8%;净利润达45.57亿元,同比增长26.2%,成为上述4家企业中营收及净利润增长第一的企业。


  国药控股上半年整体业绩表现稳定,并位居上述4家企业之首,总营收、净利润均有所增长。其中,总营收达2614.72亿元,同比增长4.96%;净利润达90.57亿元,同比增长3.25%。


  上海医药上半年实现总营收1117.07亿元,同比增长6.15%,仅次于国药控股;净利润达36.96亿元,同比增长3.58%,增长率超过国药控股。旗下上海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营收达2.24亿元,净利润达0.25亿元。


  九州通上半年实现总营收679.84亿元,同比增长9.69%;净利润达12.69亿元,同比下滑41.58%,是上述4家企业中唯一负增长企业。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上年同期公司持有的爱美客股票价格变动引起的公允价值变动等,形成非经常性损益达11.93亿元,而本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仅为1.63亿元。同时,九州通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即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总额)为11.06亿元,同比增长13.04%,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持续改善。


  器械业务成企业发展主要动力源


  近两年来,医疗器械业务逐渐成为上述4家企业聚焦布局的重点战略板块之一,通过加快资源整合,不断进行横向及纵向延伸发展。从上半年医疗器械业务表现来看,国药控股的营收独占鳌头,远超其他3家企业营收之和,实现营收536.84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19.86%,同比增长12.36%,增速持续高于公司的药品分销业务(详见图)。据了解,国药控股医疗器械业务营收实现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对于医疗器械业务范围的扩展。同时,医疗器械业务的经营溢利率同比上升0.64%,在一定程度上为公司医疗器械板块实现年度稳健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 2022年上半年四大医疗器械流通企业医疗器械板块业绩表现

图 2022年上半年四大医疗器械流通企业医疗器械板块业绩表现

  上海医药上半年医疗器械、大健康等非药业务实现营收约167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遥遥领先,位居上述4家企业之首。从子公司业务表现来看,上半年,上药控股有限公司积极拓展与心血管内科介入、外周血管介入、冷冻消融、大型放疗设备等领域的头部供应商合作,共开展相关设备代招项目363个,总中标额达12亿元;上药科园信海医药有限公司上半年累计引进超过8000个医疗器械新产品。同时,上海医药积极布局全国市场,相继成立上药(杭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和上药(四川)医疗设备有限公司。


  华润医药上半年医疗器械分销业务实现快速拓展,营收达143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体外诊断试剂、综合耗材、骨科业务收益均实现高速增长。


  九州通上半年医疗器械板块销售收入达140亿元,同比增长18.06%,占公司整体营收的20.60%。公司主要在大外科与介入、骨科、医疗设备、体外诊断、家用医疗器械、护理耗材等六大核心赛道产品线实现突破,并全力推进自有品牌,同时搭建专业化供应链服务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


  加快物流服务管理模式创新


  当前,我国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行业发展快速,国家及地方相关部门不断推进行业规范化发展。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华润医药及九州通四大医疗器械流通企业均布局了相关业务,且市场规模占比较高。其中,九州通和华润医药在2022上半年财报中披露了相关数据。


  上半年,九州通的第三方物流业务(含药品和医疗器械,下同)收入规模进一步扩大,销售收入和毛利润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第三方物流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11.34%,;毛利润达0.59亿元,毛利率达20.28%。


  目前,九州通的物流业务已实现网络化经营、平台化运作、数字化管控与智能化作业,不仅可以满足内部各类物流需求,还已全面对外开放,为多行业客户提供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供应链服务。报告期内,九州通为阿里健康提供了B2C仓配分拣服务。此外,公司还为欧姆龙、强生等企业提供全国仓配一体化物流供应链服务及相关业务。


  华润医药上半年第三方物流业务收益累计超过1.5亿元。据了解,华润医药在物流平台数字化建设方面开展了专项项目,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整合物流资源,并为厂商及委托方提供数字化、可视化的第三方物流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挖掘医疗器械流通环节利润,国内相关企业纷纷探寻多元化发展,积极开拓创新,转型升级,聚焦SPD(Supply-供给/Processing-分拆加工/Distribution-配送)等创新服务模式发展。其中,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华润医药及九州通四家医疗器械流通巨头表现突出,占据了国内SPD的主要运营市场。


  截至报告期末,国药控股正在开展的集中配送和SPD项目累计超过1500个,其中,仅今年上半年的新增SPD项目和集配项目就超过150个。


  华润医药上半年新增SPD项目23个,新落地一个区域综合检验中心项目, 目前SPD项目与集中配送项目已超过100个,公司医疗器械物流服务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九州通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推动SPD业务服务能力持续升级。上半年,公司新签约医院18家,累计为100余家医院提供SPD服务。


  总体来看,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华润医药、九州通四大医疗器械流通企业彰显龙头实力,上半年整体经营实现稳中有进。从行业整体来看,国内医疗器械流通企业应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整合资源,提质增效,加快转型升级,扩大数字化网络布局,推动我国医疗器械流通行业健康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


(责任编辑:谯英固)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