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守牢药品安全底线

  • 2022-09-15 15:49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今年以来,黄冈市按照国家药监局和湖北省药监局部署,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压实各级责任,提升整治能力,消除安全隐患,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不断优化药品安全总体形势。


  高站位压实专项整治各级责任


  黄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并批示意见。分管副市长马艳舟召开全市“三品一特”安全现场督办会,直接通报各县(市、区)药品安全和专项整治问题,到人到事。药品安全列入市委办、市政府办重点督办事项,每季度制作《药品安全工作事项督办通知单》发送到11个县(市、区)局,各地针对问题整改销号,形成闭环。已印发“2022年县市、乡镇和成员单位药品安全考核细则”,药品安全考核延伸到全市123个乡镇党委政府。黄冈市市场监管局每月研究药品安全工作,形成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全市11248家涉药单位均已落实责任领导和监管人员,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责任网络不断健全。


  高标准落实专项整治主要任务


  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作为药品安全工作要点,列入到年度检查计划,有方向、有方法、有步骤地高效开展。一是明确目标。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和重点部位,紧盯风险高、隐患大、问题多的易发点,确定整治方向,先后在网络销售、护老行动、投诉举报等渠道中发现重要线索并取得成效。二是明确方法,把专项整治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与隐患排查相结合,已组织3次全市范围内的交叉检查,检查药店64391家次,发现问题1030个,责令改正983家,发现可疑线索5件并向后深挖。三是明确机制,形成合力,向外借力各级公安部门建立更为密切的协作机制,做到早介入、早支持、早侦查,红安、麻城等地已有成效;向内借力进一步优化药品内部协调机制,行政法规、执法监督、药品监管、质量监督、综合执法等科(股)室拧成一股绳,完善假药认定程序,认定假药6批次,共同发力推进专项整治;及时帮忙解决“苗家糖尿丸”“伟哥”等三无产品法律定性和应急检验难题,为整治成果提供有力支撑;向下借力抽调药品检查员骨干,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攻坚,奔着问题线索查、寻着风险隐患找,目前已抽调2批15人次,飞行检查疫苗、血液制品、特殊药品、医美药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高值耗材等高风险点,发现问题2处,立案1起。


  高水平夯实专项整治保障基础


  一是强化班子建设,市局及每个县市场监管局班子中设立1名药品安全总监,专职负责药品安全,牵头专项整治。二是强化人才引进,协调编办同意“退三进一”解决监管人员青黄不接问题,优先考虑药品安全,去年以来全市系统已招录药学专业人才17人。三是强化专业培训,开展各类药品监管专题培训21期,培养省级药品检查员32人、市级骨干药品检查员60人、基础药品监管人员200人。四是强化信息宣传,一手执法一手宣传,已在湖北省药监局网站发布专题报道52篇、各类媒体189篇,今年省局第1期简报专刊报道了“黄冈做法”。


  高质量抓实专项整治成效成果


  目前全市“两品一械”案件立案99起,结案42起,涉刑移交公安案件6起。红安县1起假药案已打掉涉案窝点4个、抓捕犯罪嫌疑人11人,查处一起无合格证明文件口罩案下达行政处罚3033.684万元。黄州、黄梅、麻城等地以食品药品非法添加和护老行动为切入点,深找深挖深查,发现线索及时移交公安部门。(黄冈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