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宏山:提高站位强监管 健全机制保安全 扎实推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出成果见成效

  • 2022-09-27 16:15
  • 作者:刘新杨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9月23日,由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的“喜迎二十大·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果”报告会(第一场)在京召开。以下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宏山发言的摘编。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以成为国家药监局重点联系单位为契机,扎实推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查办“两品一械”案件共66起,同比增长106%;罚没款共计186.58万元,同比增长280.7%。


  不断加强责任体系建设,着力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实现了从部门总抓向政府抓总的转变,通过以市政府名义发文部署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开展全市医疗机构“规范药房”建设、成立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领导小组等方式,统筹各方力量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实现了从考核部门向考核政府的转变,石嘴山市将药品安全纳入对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效能目标考核体系,有效调动了全市“一县两区”党委、政府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实现了从科室负责向专班推进的转变。充分发挥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全市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组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建立完善了工作制度。


  将开展专项整治与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相结合,以“规范创建”为抓手,推动药品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执行到位。积极落实自治区药监局开展“阳光药店”“规范药房”创建的有关部署,目前全市“阳光药店”达标率已达到90%。以保障疫情防控为抓手,推动医疗器械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到位。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强化重点品种检查,并制定了《石嘴山市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风险会商办法(试行)》,吸纳风险会商成员单位43家。以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为抓手,推动化妆品源头追溯管理到位,目前,全市334家化妆品经营单位均已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以稽查办案为抓手,推动严惩重处到位,建立完善了案件协查联动、信息互通和执法协同机制,有效提升了案件查办的质量和效率。


  积极落实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四项主要任务,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建设。在推进职责法定化方面,通过健全完善“网格化”监管制度,明确网格监管人员及其“四查十对一留痕”巡查职责,制作网格化监管责任示意图等方式,有力提升监管责任落实力度。在推进执法规范化方面,在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了专业的综合执法办案区,打造了普法科普阵地。在监管信息化方面,充分运用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检查、办案、抽检等功能模块,实现了相关数据实时上传和智能监管。在推进办案正规化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聘请相关高年资专业人员组成专家团队,定期组织召开案件线索分析会,协同市、县两级人民法院成立了“诉调对接中心”,对各环节进行指导监督,有力提升部门协同效率,保证了执法办案的质量。


  始终坚持共治共建共享,形成了常态化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常态化推进协同办案、常态化开展普法科普宣传的三种新常态,推动构建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工作格局。


  我们将以本次成果报告会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增补措施、加大力度,力促专项整治行动和药品安全工作再出更多成果、更好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新杨)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