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次仁嘎玛:聚焦突出问题 持续精准发力

  • 2022-09-30 17:29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9月29日,由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的“喜迎二十大·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果”报告会(第二场)在京举行。以下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次仁嘎玛发言的摘编。


  国家药监局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在西藏自治区药监局的统一部署下,那曲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着力在强化组织领导、破解监管难题、排查整治隐患、防范安全风险等方面发力,全面深入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抓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那曲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印发《那曲市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那曲市药品安全协调工作机制》,成立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将会议精神传达至各县(区)政府和市场监管局,全市上下迅速推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现整治工作全覆盖。


  抓突出问题,持续精准发力。结合民族地区群众居住特点和用药习惯实际,那曲市市场监管局以农牧区和城乡接合部为重点区域,以药品零售连锁总部及门店、单体药店、藏医院、乡镇卫生院等为重点对象,以藏药制剂、疫苗、注射剂、基本药物和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等为重点品种,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以直面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态度,逐一列出问题隐患34项,对照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严格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制度,持续精准发力,着力解决藏药制剂配制、药械流通和使用各环节突出问题。规范制剂配制行为,围绕藏药制剂配制工艺和处方,对全市藏药制剂配制单位进行飞行检查,查封藏药制剂750余公斤,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8份,进一步规范全市藏药行业秩序,推动藏药产业发展。强化流通监管,以跟踪检查、飞行检查等方式,对80家药品经营企业执行GSP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立案查处3家问题企业,罚款金额5.2万元;4月起,联合公安部门开展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专项整治,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4份;完成12家药品零售企业的GSP验收和换证,有力促进全市药品经营企业秩序进一步好转。加强使用环节检查,以新冠疫苗为重点,结合43万平方公里共126家疫苗使用单位的实际,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疫苗接种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将检查发现的问题抄送各县(区)人民政府,督促落实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药品监管机制,坚决整治和严厉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圆满完成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殷芝)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