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探索“1+1+1”药品生产检查模式

  • 2022-10-20 11:15
  • 作者:贺一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贺一辰) “渭南过不去,我在宝鸡火车站被劝返,建议采取‘1+1+1’模式!”9月14日,陕西省药品和疫苗检查中心宝鸡分中心资深药品检查员魏引平,接到前往渭南市一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开展中药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由于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前往,他及时跟单位报备并提出相关工作建议。“好在现在有了新模式,可以让疫情对检查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魏引平已经习惯了疫情防控和检查工作的相互“博弈”。


  “1+1+1”模式是利用1个视频会议及共享文件平台,配备1位资深检查员(远程检查组长),搭配1组企业驻地检查员,结合现代化信息手段,实现药品生产线上线下同步的一种检查模式。为确保工作质量,陕西省药品和疫苗检查中心对国内外远程检查相关资料进行充分研究,并借鉴业内远程检查相关经验做法,结合陕西实际,于7月8日初步制定完成了《陕西省药品和疫苗检查中心药品生产远程检查程序》和检查方案,明确工作流程和检查要点,不断完善远程检查的实施条件,并于7月11日正式开始远程检查实践。据中心主任白军锋介绍,目前陕西省满足技术水平、检查经验及从业时间等条件的资深检查员共有9名,分散在省中心和5个分中心,“1+1+1”检查模式有效弥补了区域性检查力量的不足,特别是提高了资深检查人员的工作效率,在疫情防控期间和异地生产检查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1+1+1”模式是一种新检查路径的探索。陕西省药品和疫苗检查中心坚持从简单到复杂逐步过渡的思路,在选择企业方面,从安全信用等级高、生产工艺复杂程度较低的企业开始(如中药饮片、医用氧等生产企业的常规检查),逐步向监督检查、有因检查等相对复杂的检查过度。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家药品生产企业完成了远程检查。检查过程中,远程检查组长在线上查阅了企业生产及质量管理关键文件,通过直播镜头查看了关键工序的动态生产、关键环节质量把控等;企业驻地检查员对企业的动态生产过程、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设施设备、物料、仓储、实验室等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结束后开展效果评估,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研究解决。通过规范检查程序和完善检查方案,“1+1+1”模式既保障了工作质量和效率,又不会降低现场复杂问题的处理能力。


  不过,由于目前积累的经验还不足,信息化技术硬件配套支撑还不够完善以及商业技术保密要求等限制,“1+1+1”模式目前还不能全面推广,只能做为陕西省药品和疫苗检查中心正常现场检查的一个有益补充。白军锋表示,下一步,陕西省药品和疫苗检查中心持续完善远程检查流程和硬件保障等环节,推动检查工作更加高效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