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提高公众骨骼健康 “朗声杯”骨健康医生科普大赛全面启动

  • 2022-10-31 15:59
  • 作者:刘新杨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0月29日,以“同心同行,骨舞人生”为主题的“朗声杯”骨健康医生科普大赛在北京、上海、苏州三地线下和全国线上同步启动。


  据悉,大赛是由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华骨与关节外科杂志》、中国康复医学会主办,中国康复医学会骨质疏松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妇幼健康研究会协办,北京朗迪制药有限公司、朗迪研究院支持的一场全国大型公益活动,旨在提高公众对骨骼健康的认识。大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教授邱贵兴牵头,并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骨科、骨质疏松科、产科、儿科四个领域的青年医生共同参与,以短视频的方式向大众提供专业准确的科普知识。


  “加强对公众骨健康的科普,提高全民对保障骨健康的认识,对骨科领域的慢病防控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北京启动会上,邱贵兴如是表示。


  根据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骨科疾病分会的调查,我国65岁以上人口中有2/3的人罹患骨质疏松。相关数据显示,骨质疏松性的脊椎骨折,其保守治疗4年内的死亡率高达50%;而骨质疏松性的髋部骨折, 其1年内的死亡率高达20%-33%,甚至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加深,老龄社会骨科疾病谱也在发生显著改变,骨关节疾病、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型骨折和骨骼退行性疾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中心研究处处长高翔指出,“高质量地宣传科普骨骼健康知识,提升全民对骨骼健康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十分重要。”


  在北京启动会上,与会专家对公众关于骨健康的一些错误认识也进行了澄清。邱贵兴指出,骨健康不限于骨科,也与其他科室密切相关,如骨质疏松、发育不良、儿童生长发育障碍、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但是大家对此并没有认识到,普遍认为骨健康是骨科的事。


  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翁习生则认为,骨骼健康问题需要全生命周期关注,要从儿童时期抓起。他说:“现在骨质疏松、骨关节炎等经常被认为是老年病,其实这些疾病在老年时期才表现出来,实际发生是在20年乃至30年前。”


  “我在上海看门诊的时候,遇到的都是多次出现椎体或者髋部骨折才来就诊的患者。患者往往认为骨质疏松是生理性的,不是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和骨病科主任章振林坦言,很多骨质疏松患者之所以没有得到良好的治疗或预防,是因为他们对骨骼健康不了解,其中甚至包括很多非专业的医务人员。将专业、前沿的骨骼健康知识通过科普的形式传递给公众刻不容缓。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分为两个赛季,持续半年时间。参赛科普短视频将由领域专家审核后发布到抖音、微信视频等6个新媒体平台。主办方将在每个赛季分别按照点赞量、转发量等,计算综合票数前十名的作品,并交由评审专家进行专业评分,进行线上颁奖。获奖作品将最终发布到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平台端。(刘新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