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外泌体化妆品”的真面目

  • 2022-11-18 11:50
  • 作者:宋雨芯 何聪芬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近期,化妆品市场上涌现出一批宣称含有动物或植物“外泌体”的“黑科技”化妆品。为了探究“外泌体化妆品”的真面目,笔者努力从近年来外泌体对皮肤的影响研究入手,结合化妆品领域相关概念与法规,分析此类产品的真实情况,供消费者参考。


  外泌体的概念与结构


  细胞外囊泡(EVs)是细胞分泌的双层脂质结构小泡,在各种细胞及组织之间起着物质传递、信息沟通的作用,其各亚群主要以直径大小区分。而外泌体是EVs中的一个亚群,直径约为20~200nm(纳米),包含了蛋白质、脂质、多糖及RNA等物质,不同的外泌体在成分上有细微差别,体现了细胞对外泌体的精密控制。外泌体通过作用于靶细胞,在细胞间信号转导和信息传递中发挥重要作用。


  外泌体来源于多种细胞,不同细胞分泌的外泌体含有不同的生物学功能。具体来看,植物外泌体的研究相较动物和人体领域的研究较为有限。植物外泌体是植物细胞分泌的纳米级小囊泡,直径约为40~150nm,内含DNA、小RNA、微小RNA和蛋白质等物质,介导细胞间的信号转导和信息传递。


  外泌体对皮肤的影响


  外泌体在医学领域研究广泛,其中,外泌体与皮肤衰老以及与皮肤损伤组织修复的关系,是外泌体与皮肤相关研究中研究得较多的两方面内容。


  外泌体与皮肤衰老干细胞外泌体能够减少皮肤细胞所受的辐射损害,维护皮肤屏障,且极有可能帮助恢复皮肤干细胞活力。有学者在细胞实验层面研究了人类多能干细胞外泌体、人脂肪源性干细胞外泌体对衰老的调节作用,以上两种外泌体可以通过提高细胞胶原的表达,降低衰老相关酶的表达水平来达到对衰老的调节。


  外泌体与皮肤损伤组织修复皮肤创面愈合分为四个阶段:止血阶段、炎症阶段、增殖阶段和重塑阶段。这些阶段的生物过程紧密协调,以确保皮肤能够正常发挥屏障功能,而外泌体在皮肤再生过程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的相关研究表明,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调节巨噬细胞,从而控制炎症反应,加速伤口愈合过程。


  “外泌体化妆品”并不存在


  从法规层面来看,《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规定了化妆品的定义。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然而目前化妆品市场上流行的“抗衰黑科技”外泌体注射疗法,仅从使用方式及使用部位上来看,便与《条例》中化妆品的定义相悖,因此其并不属于化妆品的范畴。


  从原料层面来看,2021年修订发布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中,未收录含有“外泌体”的化妆品原料。目前,国家药监局未注册或者备案任何“外泌体”相关的化妆品原料。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中,收录了(动物)脐带提取物。一些商家宣称化妆品中含有“动物外泌体”,其产品配方中实际对应的成分为“(动物)脐带提取物”,但“(动物)脐带提取物”并不是“外泌体”。这是引人误解的描述,应予以禁止。


  从质量安全角度来看,尽管外泌体在细胞实验中表现出一定的对衰老的调控能力以及皮肤组织修复能力。但是其在临床实践及化妆品领域中的应用仍然面临许多挑战。


  在研究层面上,目前关于外泌体的研究主要是短期研究或小样本研究,缺乏长期的研究数据,不同细胞来源的外泌体在不同方面的使用途径、剂量与频率、效果、安全性等有待进一步研究。此外,目前也缺乏外泌体量化生产工艺体系及合适的保存运输方式。


  实验室研究中发现的外泌体对于皮肤的影响,是指外泌体在此方面具有一定的应用潜力,但并不代表其已经广泛使用在化妆品生产中。因此,消费者在面对化妆品市场上突然涌入的诸如“外泌体”等“黑科技”产品时,应理性对待。(作者单位: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妆品系)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