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国家药监局特色普法显成效

  • 2022-12-10 15:42
  • 作者:许明双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日前,全国普法办公布了第四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安徽省滁州市药品监管实景型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以下简称滁州基地)榜上有名。


  滁州基地由国家药监局推荐,其依托的滁州市市场监管局也是2021年国家药监局授牌的首批7家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中唯一的基层药品监管部门。据悉,该基地立足现有设施和执法办案成果,打造出了“小而精”、接地气的法治宣传“样板间”,其创新做法也是国家药监局推进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推动药品监管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作为国家药监局特色普法的重要举措,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是药品监管系统延伸普法工作触角,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贴近公众的宣传教育阵地。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药监局稳步推进相关工作,今年已对待验收基地培育单位的建设工作进展进行考察,并遴选确定新一批12家培育单位。


  以案普法打造“滁州样板间”


  销售假冒医用口罩、中医诊所非法渠道购进“三无”中药饮片、跨省销售九价HPV疫苗假药、跨省制售阿司匹林肠溶片假药……这些来自执法办案一线的典型案例以及展厅陈列的办案中查扣的65个品种近5万件假药样本,是滁州基地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的鲜活教材。


  “严格执法是最生动有力的普法,来自身边的真实案例最具说服力。滁州基地主基地以案说法实例展厅集中展现了我们近年来对涉刑制售假药案的查办情况,对参观者来说也是最直观的警示教育。”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如培介绍,展厅中还有21个板块、200多平方米的科普展板,围绕“如何辨别药品、医疗器械真伪”“买到假药怎么办”等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解读药品安全常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在主基地展厅基础上拓展创建的实景馆,则营造了浓重的沉浸式体验氛围。昏暗的灯光、简陋的几台设备、杂乱堆砌的包装盒,假劣药就在这样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的环境中进行加工制作;几张治疗床、看似高端的治疗仪、号称“天然、无副作用”的美容产品,无证经营的美容医疗机构实则是危机重重的“美丽陷阱”……置身其中,参观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假劣产品安全隐患所在,也体会到监管人员打假除劣的意义。这样的全景式体验在网上也可以轻松实现——滁州基地开通了线上参观渠道,大大提高了法治宣传阵地的使用率。


  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目的是充分进行普法。据统计,滁州基地自2020年10月开馆以来,已接待了全国近200家单位、社会团体、学校进行现场参观,线上线下累计参观人数约3万人次。


  此外,滁州基地还在社区和中小学集中区域的龙蟠河公园内打造药品法治公园,拓展基地普法阵地,让广大市民在休闲娱乐中接受药品法治文化熏陶。


  “我们注重把法治宣传教育向一线延伸、向社会辐射。”李如培介绍,滁州基地作为安徽省药监局的实训基地,积极承担省局执法能力培训、药品安全示范性应急演练等活动;在企业建立18个法治宣传联系点,透过法律宣传墙、安全知识角,增强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和公众依法维权意识;组织各区县编演药品安全主题花鼓戏、扬剧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法治宣传在身边”的浓厚氛围。


  滁州基地的典型经验获得了安徽省大力推广。据介绍,今年4月,安徽省药监局将滁州基地的经验做法印发至全省,供各地学习借鉴,以点带面提升全省药品法治宣传教育水平。


  因地制宜创新提升普法效能


  滁州基地也是国家药监局推进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的缩影。


  秉持“谁执法谁普法”的思路,国家药监局2020年在全系统遴选确定第一批15家基地培育单位,于2021年6月对培育成熟的首批7家单位进行验收挂牌。


  包括滁州基地在内,已挂牌命名的7个基地在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均积极开展创新探索。


  “以‘药品安全法治超市’为中心,我们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科普宣传,提供‘一站式’服务。”重庆市药监局检查四局相关负责人员介绍,该基地在辖区内25家“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设立“药品安全法治宣传站”,为企业和百姓提供专业、精准的普法服务。


  此外,北京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结合药品监管实际和依法检验主题,打造具有首都特色、辐射京津冀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配合法律法规实施,组织专题培训、政策宣讲、网络授课;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充分发挥全媒体优势,对政策法规进行多渠道解读、立体式宣贯,并为各界搭建交流平台;福建省药监局政策法规处以药品监管普法工作亮点培育工程持续推进“普法六进”活动;广东省药监局法规和科技处借助广东省药品科普网(安安网)、广东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等平台,不断创新药品安全普法形式。


  在普法过程中,各基地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拓展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今年,通过技术升级,我们把药品法治云课堂搬到了省局微信公众号,目前点击观看量已超过9万人次。”福建省药监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员介绍,升级后还实现了课上课后的互动交流,有效增强了普法活动的针对性。


  在已挂牌基地持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拓展领域的同时,待验收的培育单位也铆足干劲、开足马力、抓紧建设。


  今年8月以来,国家药监局以实地调研或视频会议方式,对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等5家待验收单位的基地创建情况进行考察和指导。据悉,待验收单位在基地创建过程中都注重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有的将普法工作与当地中药产业发展、农业扶贫等有机融合,有的将普法宣传教育深度融入日常监管执法,有的充分发动社会力量采用多种模式拓展普法宣传广度。12月9日,国家药监局公示拟命名5家单位,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将收获新成果。


  “作为药监系统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我们将锲而不舍、持续发力,推进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育工作。”上述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药监局将对培育单位基地建设计划和实施加强指导支持,对培育成熟的适时组织验收挂牌,推动药品法治文化深入人心,在新征程上开创药品监管法治建设新局面。(许明双)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