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养生饺饺者!用仲景文化煲出冬日滋补养生佳汤

  • 2023-01-10 15:40
  • 作者:赵小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22年12月22日,冬至节气,在河南郑州东区张仲景心怡馆,由河南都市频道与仲景宛西制药共同举办的“冬至养生饺饺者”主题活动,设置有包饺子、品仲景养生汤、饺子文化典故科普、感冒高发期间养生话题互动,给快递小哥等城市保供人员送饺子等环节,为北方冬至节气增添了一缕煦日暖阳。


CB20230110095425395069


  近年来,节气养生深得人心。冬至北方有吃饺子的民间习俗,据说是源于中华医圣张仲景。


  相传张仲景从长沙辞官归乡回到南阳,看到乡亲们在冬天缺衣少食,耳朵、鼻子、手脚都冻伤了。张仲景心念乡邻,在冬至这天搭棚舍药,他用温补的药材加上羊肉煮熟切碎,用面皮包裹成耳朵状,再与药汤同煮后分发给乡邻服用,称之为“袪寒娇耳汤”。乡邻吃了娇耳汤,冻疮就一天天好起来了。后来这种耳朵状的食物就慢慢演变成了现在的饺子,北方老百姓都在冬至这天吃饺子以纪念张仲景,民间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有管”的谚语,在南阳医圣祠内还悬挂着“饺子始祖”的匾牌,可见,冬至养生文化与中医药息息相关,且深入百姓生活、源远流长。


  除了袪寒娇耳汤,医圣张仲景的药方中有不少都有药食同源的特点。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北京金方书院院长、《医圣》电视剧中医指导老师傅延龄认为,仲景有不少既能治疗疾病,又能补益人体气血和营养的药方。中医所说的营养主要是补气血、补津液、补阴阳。比如当归生姜羊肉汤,就是由当归、生姜、羊肉三种材料做成的,既能补益人体的气血又能散寒,说它是一个药方也对,说它是一道养生汤肴更适合。再如甘麦大枣汤,由甘草、小麦、大枣三味材料组成,有养心安神的功效,熬成汤、煮成茶又何尝不是美食?


CB20230110095422910099


  来活动现场打卡的博主们,对河南老乡张仲景创制的国民美食饺子都很自豪,对于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一典故深感遗憾。六味地黄乌鸡汤、逍遥排骨汤、归脾三黄鸡汤、十全大补汤食材安全,融滋补与营养于一体,不仅味道鲜美,还能滋补养生。从精神状态、气血、情绪、睡眠等容易出现亚健康症状的方面,将年轻人的养生需求与传统中医药有机结合,他们说:“想不到中药还可以这样用!”。他们还现场咨询了河南中医药大学龙旭阳教授,养生汤是不是只适合在冬至服用,家里年轻人和老人能否一起用等。


  活动的播出引起了行业人士的关注,安徽食族人食品有限公司也表达了一起开发联名款食品的创意想法。微博“冬至养生饺饺者”话题的热度从冬至当天到圣诞节,创下了超过5000万的曝光量,近9000次的讨论量,“冬至”“养生”“饺子”“张仲景”成为热词。文化是品牌的根和魂,如何让文化活起来,让文化入局市场进而提升品牌竞争,“冬至养生饺饺者”这种微创意的主题传播,也许可以给到一些启示。仲景宛西制药以仲景品牌文化为核心,深耕传统经典名方,专注滋养补益类。仲景牌六味地黄丸、归脾丸、左归丸、右归丸等,都是市场同品类销量的佼佼者。


  传统经典名方历史悠久,基本都有几百、上千年的传承,安全性好,尤其以滋补类、妇科类名方为主,适应范围广,具有治疗和调理等多重功效。用寻常食材配制成汤,符合仲景袪寒娇耳汤、当归生姜羊肉汤这种药食同源的药方性质特点;符合企业创新弘扬张仲景品牌文化的发展方向;更符合现代人的健康需求。我们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到的,不只是精神层面的自信,还有确实具备保健功效的营养价值。


  借力冬至节气养生,以饺子典故为引,利用仲景药方养生汤的性质作为理论支撑,为六味地黄丸等经典名方开辟日常生活中的新用法、新场景。用户现场参与制作、品尝,在跟专家咨询、互动的过程中,获得了更多健康养生的新选择,不啻是用仲景文化煲出了一锅营养丰富、口味鲜香的冬日滋补佳汤。(赵小燕)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